8日辭世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生前以機智與幽默感聞名。今年2月下令俄軍侵犯烏克蘭、遭成烏俄兩國超過十萬人死亡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003年訪英時,被時任英國內政大臣布蘭克特(David Blunkett)的導盲犬大聲狂吠,布蘭克特趕緊道歉,女王卻幽默反問:「狗有著很有趣的本能,對嗎?」如今看來相當耐人尋味。

根據英國每日星報報導,普丁因下令入侵烏克蘭受到國際撻伐,成為當前全球最具爭議的「暴君代表」。在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駕崩後,布蘭克特想起普丁2003年訪問英國時發生的小插曲。他9日受訪時透露,因為自幼失明,當年他也帶著自己的導盲犬出席英俄元首會晤的現場,沒想到平時溫馴的導盲犬看見普丁就開始失控狂吠,讓布蘭克特相當尷尬。

布蘭克特回憶,他不覺得自己洩漏任何弦外之音,只是連忙向女王道歉說:「關於狗狗的吠叫,很對不起,女王陛下」,未料收到出乎意料的回應。伊莉莎白二世幽默表示:「狗狗都有有趣的本能,不是嗎?」在近二十年後,普丁一手主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對歐洲斷供天然氣,刻意引起能源及糧食短缺,帶動全球通膨及饑荒危機,女王當時的玩笑話似乎頗有先見之明。

據了解,女王是俄羅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Nicholas II)的遠親,她曾在1994年成為唯一一名訪為俄羅斯的英國君主,2003年還為普丁安排國事訪問,普丁卻在活動上讓女王枯等他14分鐘,在當時引起風波。女王逝世後,克里姆林宮9日宣布普丁不會出席伊莉莎白二世的喪禮,不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普丁早已被英國政府禁止入境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