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8日辭世後,她的長子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10日正式被宣布即位英國國王,登基儀式充滿了古老傳統和政治象徵意義,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是英國首次透過電視全程轉播登基儀式。而查爾斯三世已經批准命令,將伊麗莎白二世的國葬日9月19日訂為國定假日

法新社報導指出,伊麗莎白二世8日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辭世,享耆壽96歲。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證實,女王隨後將移靈至溫莎堡(Windsor Castle)聖喬治教堂(St George's Chapel),進行下葬儀式。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透露,查爾斯三世10日和樞密院(Privy Council)舉行首次會議時,下達訂為假日的命令。

英國政要和高階官員組成的登基會議(Accession Council)10日稍早在倫敦聖詹姆士宮(St. James's Palace )舉行儀式,查爾斯三世正式被宣布即位英國國王。儀式期間,查爾斯三世宣告他鍾愛的母親、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死訊,他表示:「全世界都感受到我的哀傷,我們都承受了無法挽回的損失。」

查爾斯三世提到:「全世界都感受到我的哀傷,我們都承受了無法挽回的損失。我的母親樹立了一個典範,她終生愛人並且無私為國為民服務。」他還說:「我母親任內的付出和奉獻,成就非凡。我們悲傷的同時,要感謝她終生恪守君主職責。我深知現在交付到我身上,這份偉大的傳承和使命,以及做為君主的重責大任。」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   圖:翻攝The Royal Family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