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號中度颱風「梅花」今天清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台北東南方50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7轉4公里緩慢速度,向北北西進行,暴風圈已進入台灣東南部外海,移動速度正逐漸放慢,未來在其北上通過台灣東半部海面的過程中,是否會更靠近台灣,仍有相當的不確定性。

今天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中在北部及東北部的降雨會最為明顯,山區及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東部及東南部的降雨偏向以午後為主,中南部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溫度方面,清晨各地低溫約23到25度,白天北部及東北部稍涼些,高溫約28、29度,其他地區仍有32、33度。

新竹至高雄、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將有8至9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未來幾天新竹至雲林及澎湖沿海適逢年度大潮,台南以南沿海滿潮時潮位也偏高,在澎湖、新竹以南沿海低窪地區漲潮期間請注意海水倒灌、局部淹水等現象,海邊活動請多加留意。

空氣品質方面,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中部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普通」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