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 8 日逝世,王儲查爾斯繼任成為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於英國時間 10 日上午 10 時(台灣時間 10 日下午 5 時)召開登基會議,正式被宣告即位。查爾斯國王也打破傳統,透過電視和英國王室官方 Youtube 頻道( The Royal Family )全程轉播登基會議。

伊麗莎白二世 8 日於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安詳辭世,享耆壽 96 歲。其長子查爾斯三世即位成英國國王,以及澳洲、加拿大等 14 個大英國協成員國的元首。

《BBC》報導,登基會議(Accession Council)於聖詹姆士宮(St. James's Palace)舉行,包含樞密院(Privy Council)成員、倫敦金融城市市長及參事、大英國協各成員國駐英高級專員、內閣重臣(首相以及財政、外交、內政大臣)與高級法官等,都會出席會議。

整場會議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中,由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在 6 日任命的樞密院議長莫當特(Penny Mordaunt)將宣布女王死訊,接著宣布查爾斯既位,並宣告頭銜為查爾斯三世。第二階段,新任君主查爾斯三世將在親自主持樞密院,發表既位宣示,並簽署捍衛蘇格蘭教會(Church in Scotland)安全的承諾。蘇格蘭首席大臣斯特金(Nicola Sturgeon)也在宣誓書上簽字。

國王查爾斯三世在眾人見證之下簽署誓言。 圖:翻攝自The Royal Family Youtube

嘉德紋章官(Garter King of Arms)預計上午 11 時,會從聖詹姆士宮的陽台,向公眾宣告查爾斯三世即位。

在查爾斯發表即位宣言時,全國將暫停降半旗,表示對新王的敬意,旗幟會升起直到即位宣言在 10 日 12 時於倫敦金融城(City ofLondon)的皇家交易所(Royal Exchange)、11日於蘇格蘭、北愛爾蘭和威爾斯宣讀完畢後,才會恢復降半旗。

10 日下午 2 時,下議院資深議員將在議會大廈向查爾斯三世宣誓效忠,而對女王的悼念儀式將持續至晚間 10 時,議員可在議廳中分享與女王的回憶。

白金漢宮目前尚未宣布查爾斯國王的加冕儀式會在何時舉行,但預計還需要等待一段時間。英國國王喬治六世於 1952 年 2 月過世後,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等了 16 個月,才在 1953 年 6 月舉行加冕儀式。

73 歲的查爾斯,出生於 1948 年 11 月 14 日,全名為查爾斯.菲立普.亞瑟.喬治(Charles Philip Arthur George)。今日宣布即位後,他創下「登基時年齡最長的英國君主」的紀錄,查爾斯同時也是「世界上等候繼承王位時間最長的王儲」,時間長達 70 年。

歷任英國首相皆出席查爾斯三世的登基會議,包含強生、梅伊、卡麥隆與布朗等人。   圖:翻攝自The Royal Family Youtube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抵達登基典禮現場。   圖:翻攝自The Royal Family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