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日前拍攝免治馬桶政策宣傳影片,卻被網友擷取片段與韓國電影《熔爐》改造。陳時中競選團隊已報案處理,不過團隊的「焦糖哥哥」陳嘉行強調只是「報案」而非「提告」。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對此質疑,要如何同時不提告又真的提告,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律師詹晉鑒今 ( 10 ) 日酸她,連交通違規都知道「回去再講了」,對於警察調查犯罪事實的天職,還不清楚嗎?

陳時中競選團隊 9 日宣布派競辦總幹事吳思瑤報案,要追查抹黑免治馬桶政策宣傳影片主事者,引發外界批評,徐巧芯也嗆聲,「請連我一起告」。後來陳時中在自己臉書強調歡迎大家二創他的照片和影片,不過針對惡意的毀謗團隊仍然已向警方報案處理。

陳嘉行針對徐巧芯的貼文表示,競辦沒有說不能二創,而是不能盜用韓國電影公司的智慧財產,因此吳思瑤是去警局報案,而非提告。徐巧芯回嗆,「誠心請教,要如何同時不提告又真的提告?吳思瑤到底是有提告,還是沒提告?有人能給翻譯翻譯嗎?」

對此,詹晉鑒今日在臉書直言,徐巧芯似乎非常執著在「報案」或「提告」的差別上,網路上所稱的「二創」指未經著作權人同意擅自改編電影畫面的行為,向警局報案或提告都是很常見的方式。

他進一步說明,這種違反著作權法的相關刑事責任大多屬告訴乃論,現階段不論是去報案或提告,結果都是一樣的,警方都會開始調查侵害著作權背後的主事者是誰?散佈流傳的情形?是否涉及營利? 以釐清違反著作權的犯罪事實。至於是否會起訴,進入訴訟,則是另一回事了。

詹晉鑒指出,法律名詞有專業性,但過分糾結在「報案」或「提告」,其實對於釐清侵害電影著作權的犯罪事實沒有幫助,更無法保障《熔爐》電影的著作權或當事人的名譽。

詹晉鑒諷刺,徐巧芯連交通違規都知道「回去再講了」,對於警察調查犯罪事實的天職,還不清楚嗎?如果對法律專有名詞這麼有興趣,他非常願意為徐議員提供法律諮詢。

詹晉鑒質問徐巧芯,連交通違規都知道「回去再講了」,對於警察調查犯罪事實的天職,還不清楚嗎。   圖:翻攝自詹晉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