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員林至花壇間計軸通信電纜及號誌故障進入第3天,但是狀況反反覆覆,至今影響了6.8萬的人潮,今日台鐵宣布已找到問題的元凶,至於什麼時候可以修復完成?交通部次長胡湘麟表示希望最快今天修完,而台鐵局局長杜微則說,由於目前線路不穩定,加上明日就是中秋節休假的人潮,因此考慮若又出現故障,將使用客運疏導。

這次員林至花壇間號誌故障事件,創下台鐵史上搶修最久紀錄,台鐵表示,相關設備已經近乎全面更換,但依然出現異常,今早改以巡軌沿途查干擾源,初步研判有外力「突波」干擾。

面對這次嚴重的號誌故障事件,胡湘麟表示,今天問題出在號誌訊號的傳送,傳送不穩的可能原因是計軸器,計軸器訊號回傳至員林站的機箱和機房,工作人員雖然今天早上換了相關的設備,但後來仍出現狀況。

而這個狀況出現在大村鄉中正西路平交道至擺塘巷平交道之間的號誌電纜,該區間遇列車通過時迴流電流可能造成干擾,形成「突波」傳回機房影響號誌系統不穩定而發生故障,這需要相關廠商以儀器再作進一步檢查,希望最快在今天下午能解決問題。

然而號誌「突波」的問題遲遲無法修好,但明天就是中秋節收假疏運,到底該如何處置?杜微表示,明天就是收假日,北上人潮預計會達高峰,他們不排除任何情況,若發現各車站有出現大量人潮,就會啟動公路客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