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漫長而循規蹈矩的公職生涯中,偶爾也會展露平易近人的一面,通常是在她偷溜出宮殿的時候,有時則是在被安排好的行程當中。

●偷溜的公主

19歲時,伊麗莎白公主和妹妹瑪格麗特在1945年5月8日偷偷溜出白金漢宮,混在歡欣鼓舞的群眾當中,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勝利結束。

女王在1985年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訪問時說,她們沿著倫敦的街道走了好幾英里,一路上擔心著會不會被認出來。

她說:「我記得不知姓名的人群排成一列一列,手挽著手走過白廳(Whitehall),所有人只是享受著高興和放鬆的氣氛。」

姊妹倆接著回到白金漢宮,加入宮殿外聚集呼喊著「我們要國王」的群眾行列,等待她的父母喬治六世與母親伊麗莎白王后走到陽台向群眾致意。

●搭乘地下鐵

女王一生曾經6次搭乘倫敦地下鐵,第一次是在1939年。

1969年3月7日,女王第二次搭乘地下鐵,體驗新完工的地鐵路線。

法新社當時的報導寫道:「當我們來到綠園站(Green Park),女王必須要購票。她塞了一枚6便士硬幣到售票機裡,但被退了出來。第二次嘗試也失敗。」

●女王上麥當勞

備受愛戴的黛安娜王妃於1997年逝世後,王室對這場悲劇的冷血反應令大眾感到震驚,王室成員於是決定去與「一般民眾」見見面。

女王出現在英格蘭西北部的一家麥當勞,逛了一家運動用品店,告訴學童自己喜歡看連續劇,還去了一家酒吧。

身為下午茶的愛好者,女王於1999年7月一次有關住房議題的訪問行程中,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和一名家庭主婦喝茶聊天。

那次出訪拍攝的照片中,女王戴著桃紅色帽子,身穿同色套裝,筆挺地坐在茶几旁,與蘇珊.馬卡隆(Susan McCarron)和她的兒子聊天。這些照片被媒體廣泛報導。

蘇珊.馬卡隆拿出家裡最好的瓷器來招待女王。她之後說:「我一點也不緊張,她問房子的情況,我在這裡住多久了,以前住哪裡,住得怎麼樣之類。我覺得她很容易交談。」

●閒聊封城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剛爆發時,女王和夫婿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從白金漢宮搬到溫莎城堡進行隔離,遵行所謂「防疫泡泡」政策。

2020年6月,女王在數位平台首次露面,參加了一場視訊會議和看護人員聊天,討論如何應對這場疫情。

女王的女兒安妮公主也參加了那次會議。在封城期間,線上交流成為王室成員常與外界溝通的方式。

負責照顧父母和祖母的艾特金斯(Alexandra Atkins)說,看到王室成員出現在視訊畫面中,感覺「很不真實」。

她說:「我突然意識到,我正坐在自己臥室裡,和王室的( 安妮)公主及女王聊天。」(譯者:戴雅真/核稿:楊明暐)11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