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英國時間 8 日逝世,享耆壽 96 歲。現年 73 歲的王儲查爾斯(Charles III)繼位,成為英國國王。除了皇室特權以外,女王的遺產也將由查爾斯繼承,約有 3.7 億英鎊(約台幣 132 億元),其中包括 1 萬 8 千多公頃的蘭開斯特公爵領地。而這筆鉅款無須繳納任何遺產稅給英國政府。

根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 2022 年的富豪榜,伊麗莎白二世本身擁有約 3.7 億英鎊的資產,比 2021 年增長 500 萬英鎊,也超過已故的丈夫菲利普親王。這些資產隨女王逝世,也將繼承給新任國王查爾斯。

英國王室官方網站顯示和《BBC》報導,女王的資產來源可以分為三個部分,由財政部撥款的「君主撥款」、王室私產和女王自身的投資。

根據英國法律,政府每年都要對君主進行撥款,這筆款項則是來自君主名下的「王室地產(Crown Estate)」的營利。王室地產是一間獨立的商業房地產公司,在倫敦等地擁有大量房產,雖名義上歸英國君主所有,但其所有的營利都要上繳給英國財政部,再由財政部將其中的部分已撥款的形式支付給女王。

王室私產,則是君主的私人收入,君主和其他王室成員的開支補貼,都是由這部分的的資金支援,王室私產則主要來自於女王名下的「蘭開斯特公爵領地(Duchy of Lancaster」的收益。該領地占地 1 萬 8 千多公頃,擁有商業、農業用地以及住宅房地產等用地。2016 年,蘭開斯特公爵領地的淨收入為 1780 萬英鎊(約6.3億新台幣)。

查爾斯在繼位國王後,會失去原有的「康沃爾公爵(Duke of Cornwall)」的頭銜以及康沃爾郡的領地,但隨即就會繼承女王的蘭開斯特公爵領地,將其納為私人財產。

英國法律雖然有「遺產稅」的規定,政府可針對超過 32.5 萬英鎊(約台幣 1160 億)的遺產徵收 40% 的遺產稅,但在多次修法後,查爾斯這次的繼承無需繳交任何遺產稅給政府,以避免王室的財富在君主接連去世的情況下,大幅減少。

現年 73 歲的查爾斯國王,其王儲是 40 歲的威廉王子( Prince William ),威廉王子的子女則是王位第二、三、四繼承順位的喬治王子、夏洛特公主以及路易王子。

英國國王查爾斯(Charles III)。   圖:翻攝自英國皇室臉書 The Royal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