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東南方海面上生成的熱帶性低氣壓TD15,今(8)日早上成為今年第12號颱風「梅花」,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梅花離台灣還有點距離,預計12日最接近台灣,並於週日、下週一左右增強為中颱,而以目前的資料來看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機率偏低。

根據氣象局觀測顯示,輕度颱風梅花今早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39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梅花颱風中心氣壓998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氣象局也指出,因為颱風生成,10日至14日台灣北部及東北部水氣會偏多、降雨機率會變高;不過梅花颱風距離台灣仍有距離,移動的快慢、轉向角度仍有變數,預計會在週日、下週一左右增強為中度颱風,不過颱風通過琉球群島北轉後,強度又會再慢慢減弱。

而梅花靠近也會使東北風增強,週六也就是中秋節當晚,北部、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預計下週颱風離台灣相對接近,下週一到週三梅花會從琉球附近海面緩慢北上,颱風路徑將受到太平洋高壓強弱、大低壓帶型態變化等影響,後期路徑變化大,稍微接近或遠離對天氣影響可都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