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東南方海面上生成的熱帶性低氣壓TD15,今(8)日早上成為今年第12號颱風「梅花」,氣象粉專「天氣風險公司」表示,不用擔心中秋連假天氣受颱風影響,預計10日開始才會受到梅花的外圍環流影響,除了東北角,其他地區天氣幾乎都是多雲到晴,大部分地區都還可以放心賞月的。

今日氣象局指出,梅花颱風將以緩慢速度往琉球、台灣東方海面前進,預計下週一抵達琉球海面附近。若太平洋高壓勢力西伸,颱風路徑就會更偏西,對台影響更大,若高壓勢力往東,颱風路徑東移對台影響就較小。

很多人擔心「梅花」颱風是否影響中秋天氣,「天氣風險公司」表示,預計週六開始北部、花東地區雲量也會略增多;中部及外島夜間雲量較少,不過不需擔心賞月被雲層干擾,南部的山區預估在入夜時仍有些雲量存在,不過晚間雲量也會減少,受影響較小。

另外,受到北方乾空氣移入影響,今日北部雲量減少,溫度降幅明顯,預估今天白天中北部雲量仍少,高溫在日照作用下也會比昨天回升3度左右,局部地區日夜溫差可能達到8度以上;但是今日南部還沒有受到乾空氣的影響,且白天仍有熱對流發展的條件,可能帶來較大的局部雷陣雨,大家外出要多加留意。

一圖看懂中秋連假以及颱風對台灣的影響程度。   圖:取自天氣風險公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