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民體育日前夕,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8日)呼籲,體育署應正視仰臥起坐可能的運動傷害風險,盡速全面廢止;另外,針對「長新冠」症侯群重返校園之相關體適能檢測,也應滾動式修正,讓父母們安心。

據《國民體育法》、《國民體適能檢測實施辦法》,屈膝仰臥起坐一直是用來評估學生身體肌力與肌耐力的標準之一,然而,有關廢止仰臥起坐的聲浪一直存在,為此,王婉諭今天偕同時代力量桃園市八德區市議員候選人呂宇晟召開記者會,呼籲盡速廢止仰臥起坐。

呂宇晟指出,仰臥起坐能訓練核心,是大多數人從小就一直被灌輸的錯誤觀念,核心肌群的功能是穩定腰椎,在反覆彎曲腰椎、做多又做快的情況下,等於放棄核心穩定性,根本練不到真正的核心。

王婉諭說,目前國中教育會考的15個就學區中,有11個就學區,在超額比序項目上納入健康體適能項目的積分計算,且體育署更大力宣傳表示,「如果國中教育會考納入超額比序採計體適能的就學區,學生體適能表現通常更為優異」;她提醒教育部,在這樣的情況下,若繼續採用仰臥起坐作為測量基準,可能會讓學生為了追求成績而過度勉強,進而導致運動傷害的出現。

體育署學校體育組副組長潘婉馨回應,從2020年開始,體育署開始全面檢討相關政策,目前已經完成部分研究,希望未來朝向廢除仰臥起坐,改為「捲腹」的方向進行;在捲腹常模建立部分,原訂去年底完成,但因為遇到疫情延宕,預定完成期程改為今年底,估計會在常模建構完成後的6個月內進行辦法修正。她提及,針對過去800 /1600公尺的項目部份也正在研議調整中。

王婉諭、呂宇晟也向教育部呼籲,應針對學童染疫後重返校園的狀況進行追蹤,評估是否有調整校園體適能檢測的必要;同時,教育部也應該盡速整合,各縣市採計體適能之情形,避免學生和家長們無所適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