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決定在10月16日召開二十大會議,全球關注習近平是否會達成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距離會議僅剩約一個月,疫情以來長達兩年多未出訪的習近平,卻提早被哈薩克曝光,將在9月中訪問哈薩克,且可能參加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中國智庫學者認為,這代表習近平對二十大前的穩定有信心,但疫情封控期間出訪,並不代表清零政策會改變。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具有前黨校教授背景的太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謝茂松表示,習近平的哈薩克之行將為中國內以及中國之外的旁觀者樹立信心。對國內旁觀群眾來說,習近平的哈薩克斯坦之行表明,他對中國在關鍵的黨代會之前的穩定充滿信心,特別是在中國經濟面臨新一波疫情爆發的嚴峻挑戰和民眾日益擔憂的情況下, 

在新一波疫情侵襲中國之下,中國仍繼續對數千萬人實施封鎖。強硬的封控政策正對經濟造成沉重打擊,並使民眾感到厭煩。

然而,即使習近平相隔兩年多再次出訪,謝茂松認為,這並不代表清零政策會改變,強調仍有必要避免突然的全國性疫情爆發,使中國的公共衛生系統陷入癱瘓,並使中國陷入混亂。

內華達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蒲曉宇也認為,習近平自大流行開始以來首次出訪,並不意味著政府的清零政策立即發生變化,但這反映了習近平有信心控制國內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