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楊丞琳參加中國電視節目,談話中提到「在台灣沒怎麼吃過海鮮」引來爭議。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天(6日)表示,自己的臉書被各種海鮮圖片「洗版」,越看越餓。台灣的網友紛紛曬出自己吃過的海鮮美食照片,來證明楊丞琳說的「不是事實」。同時提到,有商家引進日本急速冷凍技術,將來必然能讓台灣海鮮和水果成為廣銷世界的知名品牌產品。

矢板明夫表示,自己仔細看了影片,認為楊丞琳的發言,或許只是想介紹自己童年的情況,並沒有貶低台灣的意思。但中國官媒加在上面的字幕,把「台灣」變成「中國台灣」等小動作,意圖利用這位藝人進行對台統戰工作,也是事實。

而對於台灣的網友們大量曬海鮮圖片,矢板明夫認為並不是因為「玻璃心」,而是對於這段時間,中國利用各種手段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的一種不滿發洩。中方利用網路媒體,炮制大量假新聞進行的滲透、統戰,大家已經受夠了。於是,大家在網路上進行了一次和平的反擊。

矢板明夫回憶在15歲以前,住在中國北方的天津,那是一座海濱城市,所以倒是吃過一些海鮮。但是很少能吃到水果,特別是南方的水果。印象裡小時候吃過的香蕉好像都是「黑色」的。而且只要離開天津,哪怕只是到不很遠的河北石家莊,就基本上吃不到海鮮了。能吃到的魚基本上都是淡水魚。矢板明夫歸納出原因,指當時的保鮮技術非常差,海鮮和水果都很難長途運輸。

矢板明夫稱台灣的地理條件得天獨厚,既可以吃到各種海鮮,又可以吃到各種水果,實在是一個好地方。而日前在屏東採訪石斑魚業者時,才知道現在的冷凍技術,已經有了突破性的進步。有一種急速冷凍的方法,可以在不破壞細胞膜的情況之下,讓食物瞬間進入「時空膠囊」狀態。解凍後,依然維持原來的色、香、味。據說,一般人很難分出新鮮的黑鮪魚、和冷凍4個月以後解凍的黑鮪魚之間味道的不同。

矢板明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後,日本的餐飲業受到了嚴重的打擊。但是,有好幾家高級壽司店,因為引進新的冷凍技術,不但沒有受到影響,反而生意越做越好。不僅接到了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訂單,甚至接到海外訂單,直接發貨到杜拜等地,為中東的富豪們提供,過去只有在東京才能夠享受到的美味壽司。

矢板指出,新的冷凍技術克服長途運輸的地理條件限制,現在成本雖然比較高,但隨著市場擴大,一定會越來越便宜。稱台灣已經有商家從日本引進了這項技術。將來如果能廣泛應用,對台灣來說,絕對是一大好事。大讚以後除了半導體,台灣的海鮮和水果也有機會成為廣銷世界的台灣品牌名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