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大將在10月中旬登場,習近平極可能在此次達到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目標,但在20大前,中國多處城市紛紛進如嚴格的防疫封控中,其中還包含了7座省會城市。專家認為,嚴重的疫情可能會破會勝利的形象,黨想要確保沒有意外或損害習近平的領導信譽,未來一個月可能會有更多城市進入封控。

根據CNN報導,自8月20日以來,中國已有至少有74座城市、3.13億人口,處於全城、區域性、社區內等不同類型的防疫封控中。

報導也引述中國財經雜誌《財新》說法,目前仍有33座城市處於全城或局部封控之中,封鎖的城市還包含有7個省會城市(四川成都、西藏拉薩、青海西寧、新疆烏魯木齊、河北石家莊、貴州貴陽、黑龍江哈爾濱)、以及1個直轄市(天津)。

習近平準備在10月16日召開的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再次被任命為最高領導人五年,專家認為,嚴重的疫情可能會破會勝利的形象。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嚴忠(Yanzhong Huang)接受CNN訪問時表示,「黨想要確保沒有意外事件發生,例如重大疫情,可能威脅社會穩定,讓領導層過渡流程蒙上陰影,甚至損害習近平的個人領導信譽。」

報導提到,習近平一直將清零政策作為展現中共體制優於西方制度指標,並宣稱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今年上半年上海為期2個月的封城,引發民眾怒火,經濟也陷入癱瘓,許多人開始質疑清零政策時,習近平則發出強烈警告,並對質疑清零政策的言論開始批鬥。

黃嚴忠認為,未來一個半月,會看到更多的中國城市處於封控之下。面對即將到來的中秋假期,中國官方則先喊出非必要別返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