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5)日批評新北市政府對五股垃圾山只做表面及土壤地下水污染一事,環保局長程大維除了給予嚴正駁斥外,也請林佳龍不要先射箭再畫靶,一再用政治口水污染五股夏綠地。程大維強調,五股垃圾山的成功翻轉並非一蹴可及,早自新北市升格迄今,環保局都持續針對五股夏綠地及其周邊進行土壤及地下水環境專業調查,科學證據顯示,該處地下的廢棄物為砂石、碎磚等物,而且未發現有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情形,請林佳龍在發言前都要先做好功課,不要隨口一說,汙衊了市府所有努力的基層公務員。

程大維指出,環保局早在新北市升格前,即配合當時的台北縣政府城鄉局「新訂五股洪水平原二級管制區(中山高速公路以北、五股坑溪以南、二重疏洪道以西、成泰路以東)都市計畫案」,著手辦理五股夏綠地及周邊範圍「五股洪水平原二級管制區(中山高速公路以北、五股坑溪以南、二重疏洪道以西、成泰路以東)環境檢測分析技術服務」,針對該區內堆置之廢棄物進行調查、檢測與研擬區內廢棄物處理方案。

程大維表示,經科學調查顯示,對該區域地下0~3公尺處,主要為成分組成為砂石、碎磚、水泥塊、木材及廢棄塑膠等類似營建廢棄物,並無夾雜其他物質,再往下則為粗砂及黏質土壤;再看到實際檢測分析結果,廢棄物底下之原生土層土壤分析,不論在重金屬或有機物部分均遠低於土壤污染監測標準及管制標準,甚至或未檢測出有污染物;另其他金屬類、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及氯化碳氫化合物測值亦未超出第二類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

此外,五股地區設有監測井定期監測,結果顯示金屬類、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及氯化碳氫化合物測值均未超出第二類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這些科學證據皆說明了該區域範圍內沒有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疑慮。
另中央訂有土污法內規定之事業主體變更時,均須辦理土壤及地下水檢測並送主管機關備查的規定,此亦可確保地主對於土地負有完全管理責任,後續土地在移轉或開發時,土壤地下水均不受污染,達到市府期望帶給民眾安居樂業的長遠目標。

程大維強調,五股夏綠地的成功,展現的是市府打造安居樂業城市的決心和魄力,而是所有市府基層人員共同努力的成果,呼籲林佳龍應該要關心市政內容而非無的放矢,這種方式除了顯示出對市政執行的刻意打壓,更只會抹殺同仁的努力,於市政而言,一點益處也沒有。

廠家改善後。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