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日前參選登記時,自誇碩士學歷如假包換,但立法院民進黨團今(5)天召開記者會指出,林耕仁51頁的國立陽明交大的碩士論文,有高達31頁、約60%是抄襲至少10份的政府報告,甚至有講述休閒政策的段落,引註竟是探討青少年八家將的離譜情況,「抄襲都抄錯的地方至少10個」。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立委林楚茵和新竹市議員劉康彥今(5)日爆料,林耕仁在100年取得陽明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碩士,碩論《新竹市現況分析及未來發展建議-以治安、交通觀光為例》,整本54頁扣掉4頁參考文獻後,在50頁主文有31頁抄襲、剽竊新竹市政府及中央部會的研究報告,複製貼上比例高達60%,令人瞠目結舌。 

林楚茵表示,林耕仁9月1日登記參選時,當場秀出碩士畢業證書,供新竹市選委會檢查時,事後,他還發新聞稿笑稱「我不是抄的啦!」沒想到才過4天,就被爆料交大碩論有31頁都是剪貼新竹市政府或中央部會的報告書。林耕仁在7月初曾經為了林智堅前市長的論文,跑到中華大學校門口大喊「學術與品德」,至少10幾次公開批評抄襲的不是,包括他說「誠信是公職人物最基本的要求,讓新竹人蒙羞」、「市長涉嫌論文抄襲,我覺得一流的新竹市民很委屈」,另外,他也在8月中旬要求競爭對手沈慧虹,應該為了挺林智堅「知所進退」,現在他自己的交大碩論不但抄襲,而且規模之大、手法之粗糙,根本全都是「混水摸魚、打腫臉充胖子」。

林楚茵指出,在林耕仁的全本論文內,共剪貼10份政府的報告,而且多數是新竹市政府不公開的統計報告,因此,一般人很難在網路上搜尋到,但林耕仁利用議員職責搜尋市府報告,並用大量拼貼、複製貼上的方式,完成這本論文,她氣憤地表示,「林耕仁議員可以這樣愧對職責嗎?難道國民黨議員上班都是在當薪水小偷嗎?」

林靜儀也提及,林耕仁交大碩論抄襲的31頁內容,分別來自10份政府的研究報告或專題報告,這些報告分屬新竹市警察局、新竹市文化局各單位的研究報告,林靜儀說,「難怪林耕仁議員之前說自己論文寫不好,但現在才發現根本不能說寫不好,因為全都是別人寫的報告!」她舉例,譬如碩論第26至28頁,探討新竹市未來發展的建議,林耕仁直接使用新竹市警察局民國98年道路交通事故分析報告,「約1000字原封不動,統統複製貼上」,又例如原文說的是人行道佔用,引用的卻是衛生健康。林靜儀強調,林耕仁的論文有35個的參考資料,但是,引錯的就有12處,可見得林耕仁「不只抄襲還抄錯,根本就是造假引用!」據地方人士指出,林耕仁在新竹的競選看板,原本上頭的「交通大學碩士」學歷已默默下架,「是不是林耕仁已經被發現是抄的,所以心虛才下架呢」? 

劉康彥表示,林耕仁寫這本論文時,已經擔任四屆的議員,但林耕仁竟然連新竹的自然氣候、十七公里海岸線,都還要抄襲、複製貼上,「林耕仁這本論文根本不是碩士論文,而是真真實實的剪貼簿!」劉康彥強調,新竹不需要這樣的市長,同時在記者會結束後,將會向陽明交大提出事證檢舉。

民進黨立院黨團表示,林耕仁為怕東窗事發,把他的交大碩士論文,在全國碩博士論文系統關閉。不過,經過向國家圖書館調閱紙本,林耕仁抄襲的證據全部現形,參照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學術倫理審議要點,林耕仁的抄襲、剽竊情節重大。民進黨立委因此三問林耕仁,第一,是否主動向新竹市選委會撤銷日前參選登記的交大碩士學歷?二,是否利用擔任議員職權,施壓取得這些政府部門未公開的報告,進而剽竊內容成為自己的論文?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名如此罔顧道德倫理的市長候選人,是否要跟國人道歉?林耕仁是否會照他自己說過的話,向市民道歉並且知所進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