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開打期間,「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曾提出「全民皆兵」的主張,強化國家安全。他今 ( 4 ) 日又在臉書發文,宣布正式推出《後盾計畫》民間搜救課程,成為國防後備力量,今起開放報名。

吳怡農表示,2016 年維冠大樓因地震倒塌,迅速抵達的專業人員有限,許多倖存者是由現場熱心民眾的協助脫困轉移到安全區域。不管是天災人禍,台灣人都會團結熱心互助。但是如果沒有經過訓練就投入救援,有可能將自己置身險境。墨西哥城地震中,志工救出 700 名受困者,但也有近 100 名志工在救援過程中死亡。

吳怡農宣布,後盾計畫正式推出《民間輕型搜救》的訓練課程,在不同緊急災難狀況,學員會更有信心,知道該怎麼冷靜處理。在此次培訓課程,能夠學到會更有信心,知道該怎麼冷靜處理、如何簡易評估建築物安全狀況,並了解潛在風險、如何根據狀況、自身能力與有限資源擬定計畫、如果現場環境安全,如何搜尋、定位倖存者、如何在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協助倖存者脫困。

吳怡農強調,《後盾計畫》的目標是建立社區面對災害的能力,他們參考美國 FEMA 社區緊急應變小組(Community Emergency Response Team)及相關應變課程的精神與架構、結合台灣專業救災人員的建議,為民眾設計了一系列的訓練、並安排定期的複訓。

吳怡農表示,透過培訓課程,學員在不同緊急災難狀況會更有信心,知道該怎麼冷靜處理。   圖:翻攝自吳怡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