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雄眷村文化節今天在鳳山前海軍明德訓練班一連兩天登場。市長陳其邁說,高雄是一個多元族群、多元文化港灣城市,優美的眷村文化不僅要傳承、更要創新,進而永續流傳。

邁入第16年的高雄市眷村文化節,首次在九三軍人節舉辦,今年活動主題「致敬光榮」,陳其邁也向所有現役、退役軍人、榮民及眷屬們致敬。開幕儀式由高雄高工樂儀隊、高雄高商樂旗隊、觀光騎警隊、國軍三軍寶寶、龍獅戰鼓隊等表演團體依序進場,讓現場民眾大飽眼福。

陳其邁在高雄市高縣眷村文化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劉德林帶領下,了解眷村文化與各項美食起源,並逐一與攤商互動,遊走眷村美食間,現場民眾爭相合照,氣氛十分熱絡。

陳其邁表示,眷村是大家感情與記憶的匯集地,為加速眷村更新腳步,市府推動「以住代護」政策,讓眷村空間得以活化重獲新生,完整保留當地文化。此外,在昔日的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前明德訓練班改建工程方面,市府已成功爭取預算,未來將加速重現當地歷史,回復往日雄偉風貌、重現百年風華。

陳其邁說,市府全力支持眷村文化保存,範圍涵蓋左營、鳳山及岡山等3地眷村,期待透過更靈活多元配套方式,盡可能保存對於眷村共同記憶及感情,並照顧好眷村與周邊市民朋友。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新聞稿指出,高雄擁有陸海空三軍官校及眷村,鳳山眷村是高雄眷村最早活化區域,2014年起在時任文化局長史哲擘畫下,推出「以住代護」政策,迄今累積充沛眷村新能量,不只傳承更要創新,更是高雄市獨有眷村文化薪傳政策。透過眷村文化節交流,讓鳳山原9大眷村、4大眷改新城的共同記憶都能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