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兒子現在是國小四年級,他非常喜愛看課外讀物(包括報紙),尤其對世界歷史相當有興趣,他知道中國是獨裁極權國家,沒有民主制度,沒有讓人民信任的司法,沒有新聞自由。他有一天問我一個問題:

『爸爸你是記者,為什麼你的公司卻一面倒的寫台灣壞話,卻幫沒有新聞自由,拘禁迫害記者及人權律師的中國說話?如果台灣有一天被中國共產黨統治的話,你會不會也被抓去關?那我要怎麼辦?』。

我當下再度沉默,不知如何為公司找理由遮掩。上述的道理,連一個小四的小學生都能懂,可是各位長官,你們知道你們擁護的是什麼樣的政權及編輯方針嗎?你們知道現在所做所為正在殺死台灣的新聞自由嗎?」

這是2019年6月21日,中時集團旗下中部地方記者(南投縣埔里鎮)廖肇祥,在個人臉書PO出的沉痛離職文〈一個中國時報中部地方記者的告白〉。廖肇祥在文中提到,自己之所以選擇離開12年的報社,是因為害怕變成「連自己都討厭的人」。

一個小學4年級的孩子,尚且知道「自己都討厭的人」會是個什麼「鬼樣子」。但是一個政大畢業,鄉民們早已都看穿他是中國駐台宣傳單位的「虎仔」,他卻還自欺欺人的繼續冒稱是「小記者」。還是連你們自己也鄙視那個獨裁政權,不敢承認自己與偉大祖國的從屬關係?

當然,要在中國駐台宣傳單位討口飯吃也不容易,既要有顆玻璃心,還要能演小劇場。就像那些撥打詐騙電話卻被當場拆穿的大媽,自己努力挖了個坑,對方識破了堅持不跳,於是見笑轉生氣,當場又沒有任何「同業」願意聲援,只好回家在臉書上發文取暖:

「我從不作賤自己提問的權利,也請別作賤自己回答的權利,所以,該慚愧的是誰?永生難忘的91記者節,謝謝長官、同事、同業、好友還有網友的暖心打氣,我沒事,只是這份大禮來得太突然就是。中天新聞提問,怎麼了嗎?」

好問題!該慚愧的是誰?

說真的,本魯實在是佩服那些早就知道中天林宸佑之後一定會刪文,因此先存圖留證的鄉民先知。想挖坑卻被曹興誠反噴的林宸佑,努力掙扎了幾個小時,還是把自己發的取暖文刪掉了。

真的很可惜,底下所有鄉民的精采留言,也都跟著取暖文被一起刪掉了。可憐的中國「小記者」,那顆熱愛祖國卻又異常脆弱的玻璃心,應該也被鄉民的金玉「涼」言給凍傷了吧?

這個取暖不成反凍傷的PO文,起因是2022年9月1日,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宣布將以個人名義捐出30億資助國防,並且召開記者會,當眾秀出申請回復的身份證,證明已放棄新加坡國籍。但在這場記者會上,曹興誠與《中天新聞》記者卻有這樣的對話。

記者:「曹董好,我中天宸佑。你特別提到病毒會跑來跑去,所以清零是不可能,但陳時中曾提清零政策,所以曹董是在質疑陳時中的政策嗎?大陸對台灣威脅日益增加,……」

曹興誠(喝水)(挑眉)(敲麥克風)(打斷):「你這第一個題目有陷阱?你是哪一個報社的?」

記者:「中天。」

曹興誠(豎耳仔細聽了幾次才確認):「中天,不回答,匪台嘛!」

記者:「ㄟ」

曹興誠:「中天根本是匪報,你還有臉站在這裡,我替你慚愧!」

記者:「但現在問題是……這個……大陸對台灣日益威脅,是不是跟蔡總統抗中保台、挑釁有關係?」

曹興誠:「中天請不要站在這裡發問。」

主持人:下一位。

林宸佑為何「作賤自己回答的權利」?

中國的大外宣機構,無論在台灣或美國,總是在記者會上,用聲明代替發問,藉以傳達北京當局的立場。林宸佑這種故意鬧場的拙劣演技,在美國也是被公開洗臉。

2020年4月6日,香港鳳凰衛視駐美國華盛頓記者王又又,在川普總統的白宮防疫記者會提問,先是一再讚美中國在疫情期間捐贈大批抗疫物資到美國,最後才問川普是否會響應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紐約時報》發表的呼籲,在防疫上直接與中國合作嗎?

川普笑稱這位中國記者是聲明(statement)多於問題(question),並稱中美雙方不久前才簽署貿易協議,希望中方兌現協議。但王又又則再說自己指是在防疫問題,川普便追問她是為誰工作?是不是中國?王回答不是,她是為香港工作。

川普再追問:「你是否為中國工作,還是為報社工作,你為誰工作?」王答:「香港鳳凰衛視」川普再追問:「是誰擁有?是中國嗎?」王答:「公司總部在香港。」川普最後問:「由中國擁有嗎?是否國有?」王答:「不是,這是一間私人公司。」

2年前鳳凰衛視王又又的困境,其實就跟現在中天林宸佑的類似。鄉民們都知道,中天就不是媒體,而是「外國政府代理人」。他們對中國的任務是宣傳讚美,對台灣或美國則是抹黑醜化。

問題是王又又與林宸佑一樣,又想當婊子,又要拿貞節牌坊。他們為了強調「言論自由」「第4權」「監督政府」「小記者對抗大官員」,絕不能公開承認自己公司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醜惡關係。

但麻煩卻是若公開否認自己公司跟中國的關係,就像王又又回答川普總統那樣,又變成公然否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提倡港獨,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難怪小粉紅一聽就炸鍋了。

林宸佑想在臉書上發取暖文,卻招來一堆看熱鬧的鄉民冷嘲熱諷,而且「以彼之道,還施彼身」,逼林宸佑「別作賤自己回答的權利」。

果然是要求人家容易,自己做到很難。林宸佑的取暖文還PO不滿一天,竟然就「作賤自己回答的權利」,自己殺掉了中天整天在吹捧的「言論自由」。這是你林宸佑自己沒「擋頭」,自己刪的取暖文,別怪其他鄉民喔!

曹興誠沒有拒絕受訪的權利嗎?

有些鄉民或許會不解,林宸佑的取暖文為何會凍傷了自己?投給韓國瑜的有500萬票以上,訂閱中天新聞YouTube的也超過幾百萬,但卻沒太多人支持林宸佑?難道韓粉死光了嗎?還是黨國餘孽死光了嗎?或者是連小粉紅也死光了嗎?

當然沒死光,否則陳揮文、董智森、朱學恆、吳子嘉……全都沒人抖內,不就要回家吃自己了嗎?關鍵是林宸佑就梯次還不夠,底氣不足。你不是獨當一面的主持人,你現在只是個要按公司安排跑線的虎仔。因此人家只要在攝影棚內自說自話,根本不必像你一樣,還要去別人的場子裡「傻瓜送頭」。

曹興誠不是政府官員,也沒有宣布參選,甚至現在連股票上市公司董事長都不是,他跟陳時中不一樣。如果中天真的是媒體,而你林宸佑真的是記者,那麼很抱歉,現在是從曹興誠這樣的「一位路人」,與廣大鄉民都要來「監督」你們中天啊!

言論自由範疇,不只是發表了什麼言論,還包括要不要發表言論,而拒絕受訪當然也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曹興誠是平民,不是官員,沒有受訪義務。林宸佑幼稚的指責曹興誠的拒絕受訪是「一言堂」,但曹興誠又不是政府官員,相反的中天新聞若是媒體,那麼中天才更是典型的只准說中國好的「一言堂」。

其實就算是政府官員,照樣也有拒絕特定媒體採訪的前例。2019年12月27日,高雄市長韓國瑜,還是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嗆聲:「你是《三立》啊?你跟林崑海(三立董事長)講,你們改一個名字,我就接受你們採訪好不好?」

陳時中脾氣好,記者會時面對中國大外宣的虎仔,無論怎麼惡形惡狀,也都不動怒或拒絕受訪。但陳時中是陳時中,曹興誠是曹興誠,林宸佑自己惹錯了人,又希望在臉書PO文取暖,結果玻璃心卻被酸民凍傷,顯然自我認知能力還不如廖肇祥讀小4的兒子。聽本魯的勸,還是去申請職災給付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