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屆半個年頭,侵略行動進展不順,攻勢停滯不前。根據《基輔郵報》(Kyiv Post)2日報導,烏克蘭總參謀部主要作戰局副局長赫羅莫夫(Oleksiy Hromov)1日在簡報中指稱,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已向軍隊下令,在9月15日前完全控制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Donetsk)全境。

赫羅莫夫提到,俄軍持續控制哈爾科夫(Kharkiv)、盧甘斯克(Luhansk)、頓涅茨克、扎波羅熱(Zaporizhzhia)、赫爾松(Kherson)和尼古拉耶夫(Mykolaiv)等烏克蘭各州的佔領區,試圖為恢復攻勢創造條件,同時也一再依據普丁的指示調整計畫和行動,以在本月15日前抵達頓內茨克州的行政邊界。

赫羅莫夫透露,根據收到的情報,由於人員損失慘重,俄羅斯武裝部隊最高指揮部決定解散第31獨立近衛空中突擊旅,以及第22獨立近衛特別用途旅,目前這兩個旅的存活兵員不到20%。另一方面,俄軍正在重新集結駐盧甘斯克─頓內茨克的中央軍區部隊,朝庫拉霍夫(Kurakhiv)方向前進,並調動最近成立的第3軍團到烏俄邊界,但目前仍不清楚俄軍計畫攻擊的目標。

普丁此前曾放話將佔領親俄分離主義地區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所有地帶,但烏克蘭軍隊宣稱仍實質控制著頓涅茨克超過3分之一的土地。《美聯社》6月間曾引述烏克蘭官員和軍事分析家指出,俄軍當時似乎佔領約一半的頓內茨克州土地,但不清楚之後佔領範圍是否擴大或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