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訪問台灣,北京展開數日「圍台軍演」,加劇兩岸緊張。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2日一口氣宣布3批總價值約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5億元)的對台軍售案,包括100枚「響尾蛇」空對空飛彈(AIM-9X Block II)、60枚「魚叉」反艦導彈(AGM-84L)、監視雷達合約等。這也是拜登政府自去年1月上任以來,第6度對台軍售。

先前美國知名政治新聞機構「Politico」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要求國會批准估計規模11億美元,這筆軍售的內容,包括60枚「魚叉」反艦導彈,以及100枚「響尾蛇」空對空飛彈,當時不管是白宮或是美國國防部,都拒絕評論這項報導。

此波軍售中的「魚叉」反艦導彈,是美國海空軍現役最主要的反艦武器,無論從飛機,或是各類水面軍艦,甚至從潛艇上都可以發射,在美國海軍的主要任務是癱瘓敵艦,再由航母的艦載機空襲擊沉。至於「響尾蛇」空對空飛彈號稱是最強的短程空對空飛彈,具有360度無死角攻擊特性。此波軍售中的響尾蛇飛彈將配備F-16戰機。

拜登政府自去年1月上任以來已5度對台軍售,總價值達11億7300萬美元;這批採購案是第6筆,也是拜登政府至今最大一筆對台軍售案。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日前被問到這樁軍售案時強調,美國會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下承諾,支持台灣自我防衛。

「響尾蛇」空對空飛彈號稱是最強的短程空對空飛彈,具有360度無死角攻擊特性。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U.S Marine Corps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