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颱風「軒嵐諾」步步進逼,外圍環流已經影響台灣,氣象局預計明早發海警,另外由於軒嵐諾已確定併吞南方的熱帶性低壓TD14,因此暴風圈擴大,加上路徑稍微往西,因此可能會擦到東北角陸地,不排除發布陸警,另外,除了金門以外,台灣本島、離島沿海都會有9到11級強陣風,至於是否達到颱風假「10級強風或大豪雨」的標準,則由地方政府判斷。

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表示,由於軒嵐諾明後兩天路徑稍微偏西,預計明日清晨到上午會發布海上警報,也不排除發布陸警,且因為路徑稍微往西,暴風圈也比較大,加上風力強,因此發陸警可能性略微增加,目前暴風圈非常接近陸地,再往西移有可能擦到東北角陸地。

另外,今日入夜後雨勢會越來越明顯,北台灣預計晚上10點後開始出現顯著降雨,且是持續有雨,明日中南部多雲偶爾短暫陣雨,各地山區雨勢較大,其中北部山區有大豪雨,北部、東北部有局部大雨。因降雨影響,明日北部溫度約28到29度,中南部、花東約30到32度。

週日颱風遠離,一早降雨趨緩,北台灣感受明顯,不過颱風離開後改受西南風影響,整體水氣仍多,南部沿海地區降雨增加。下週一到週三受到西南風及低壓帶影響,各地降雨仍多,西半部整天有局部短暫陣雨。

至於是否能達到颱風假「10級強風或大豪雨」的標準?黃恩鴻指出,目前預報為西半部、宜蘭、花蓮、蘭嶼、綠島、澎湖、馬祖沿海有9到11級強陣風,中部沿海風力最強,平地內陸則有較強陣風,而大豪雨範圍則是北部山區,偏累積型的大豪雨,為「長延時大豪雨」,因此是否需要放假,仍交由地方政府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