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昨 ( 31 ) 日譴責美國海軍越過台灣海峽是「挑釁」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 1 ) 日對此表示讚賞,稱全球已經有 170 多個國家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美方挑釁行徑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美國海軍 28 日證實,美國安提坦號(USS Antietam)和昌塞勒斯維號號(USS Chancellorsville)巡洋艦穿越了台灣海峽。並表示穿越海峽表明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承諾。俄羅斯認為此舉讓地區局勢變得更加複雜和不可預測,解決台海局勢純屬中國內政。

汪文斌在今日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俄方的表態表示讚賞。全球已經有 170 多個國家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方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這反映了國際社會的普遍心聲。美方挑釁行徑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俄羅斯外交部於 8 月 2 日發表聲明表示,中方有權採取必要措施來保護其主權及領土完整,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則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外交部則對於俄國外交部罔顧現狀、附和中方的荒謬言論,表達強烈不滿與嚴正抗議。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   圖:截自推特@nexta_tv(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環球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