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地檢署指揮廉政署日前依《貪污治罪條例》主管事務違背法令圖利、財產來源不明、《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洗錢等罪嫌,起訴宜蘭縣林姿妙等人,更對林姿妙及其女兒林羿伶請求從重量刑,在台灣政壇投下震撼彈。不過林姿妙仍堅持要投入年底九合一大選,她今(1)日如約而至,在議長張建榮及國民黨祕書長黃健庭等人陪同下,完成參選登記。對手民進黨宜蘭市長江聰淵也選在同一日,由前縣長劉守成與大批支持者陪同完成登記。

林姿妙日前因涉貪污等罪嫌被檢廉起訴後,仍在臉書發文宣布,將於9月1日上午前往登記參選。今日她如約而至,除了有張建榮、黃健庭及各鄉鎮市長、議員、代表等黨公職人員陪同,還吸引大批支持者一早就聚集在縣議會廣場力挺、為其讚聲。對此,林姿妙以台語說道,「房子蓋一半,師傅不能換」,誓要繼續帶領宜蘭起飛,創造專屬宜蘭人的驕傲與幸福。

林姿妙提到,自上任以來,因為敢做夢,高鐵從不可能變成真的;因為敢行動,營養午餐免費,從被笑做不到變成肯定,把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各項軟硬體建設不斷向前邁進,為了不債留子孫,任內減債高達20億元,她感謝縣民共同打拚,才能夠繳出這麼好的成績單。她強調自己,「實實在在、簡單做人、認真做事」,就是要讓大家過好生活,讓宜蘭愈來愈好,打造幸福蘭圖。

而面對選前出現涉貪醜聞,林姿妙回應,「勇敢承擔,我們希望純樸的宜蘭能夠團結、幸福,對立與衝突絕對不是我們所期待的,也絕對不會向政治追殺、打壓低頭,帶著您們的支持力量,讓宜蘭成為我們共同的榮耀、我們好生好活的所在。」

林姿妙的競爭對手江聰淵也選在今日前往登記,面對涉貪被起訴的對手,他坦言,心情很沉重,是宜蘭人的奇恥大辱,更知道這場選戰沒有樂觀的理由,因為在面對司法起訴,對手選擇打出「悲情牌」,而接下來的選戰之中,對手的「抹黑牌」也已經蠢蠢欲動了的。

江聰淵痛批,對手利用情緒勒索來迴避質疑、利用鄉親的善良來轉移焦點,更以含沙射影方式詆毀與構陷司法單位,營造政治迫害、兩邊一樣爛的假象,卻遲遲不敢正面、不敢一一將事情向縣民說清楚講明白。

他指出,高鐵的興建與通車,涉及龐大利益和縣政藍圖,對宜蘭影響深遠;因此需要一個真正為鄉親打拼的地方父母官。除了最基本的清廉勤政,履行政見要親力親為、不假手他人決策,對內要能解決爭議、推動建設;對外要能爭取中央奧援。領導縣府團隊要知人善任、尊重專業,絕不能讓無關人士對公務員頤指氣使、任意差遣。

江聰淵發下豪語,這場選舉關係著宜蘭的未來,不是選擇「討人喜歡」,而是選「有能力的適任者」。他說,「我是個有能力承擔鄉親託付的人,在接下來的時間,會用行動與政見向鄉親報告,為了即將到來的新宜蘭,做好準備與規劃,大步前進!」

林姿妙親自前往登記參選,吸引大批支持者到場聲援。   圖:翻攝自林姿妙 臉書

江聰淵今日前往登記參選,不忘隔空怒噴林姿妙貪污案。   圖:翻攝自江聰淵 臉書

林姿妙支持者高舉「拒絕政治迫害」字牌。   圖:翻攝自林姿妙 臉書

林姿妙遭起訴仍堅持參與競選連任。   圖:翻攝自林姿妙 臉書

林姿妙強調「房子蓋一半,師傅不能換」,誓要爭取連任。   圖:翻攝自林姿妙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