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的勞資協商風波不斷,原本8月24日已經宣布談妥條件,將在明年元旦起增加2千元留才津貼,並如期進行中秋疏運,但今(1)日傳出有基層因為不滿調薪金額太少,且認為交通部決策過程不夠透明,因此台鐵產業工會與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也會聯手發動第二波連署,讓中秋疏運再添變數,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公司化後,把營運、安全做好,不排除把薪資服務再提高。

台鐵勞資雙方諮商很不順利,一直卡在對職福金和加薪議題談不攏,台鐵工會也揚言將在中秋連假「不加班」,讓台鐵中秋節多次陷入無火車搭的困境,在經過一個多月的協商,勞資雙方終於上個月宣布達成共識,並如期進行台鐵中秋疏運計畫,不過近日傳出,因為有基層員工對調薪幅度和程序不滿,因此工會將再度發動聯署,讓台鐵中秋疏運再添變數。

對此,王國材今日出席「交通安全月」活動表示,在公司化前調薪,是打算針對薪資不合理的部分做改善,但等公司化後,若把營運、安全做好,不排除把薪資服務再提高,至於如何定義「營運、安全做好」?要看有沒有更多人搭台鐵,土地開發有沒有用心推動,至少要轉虧為盈、台鐵沒有任何重大事故。

而基層員工因為不滿調薪幅度醞釀第二波罷工連署,是否會影響中秋疏運?王國材回應,已經和工會初步談過,工會內部也有在做協調,目前薪資福利提升分兩階段,這部分也希望所有台鐵員工理解,目前中秋節台鐵訂票一切正常,陸海空也都有疏運措施,台鐵司機員不出勤的情況應該不會發生。

而有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認為,盡管公司化是為了提升台鐵安全,但似乎最近都一直討論薪資福利,沒有看到安全改革,對此,王國材表示,這兩者是同時的,公司化的本質就是安全第一、營運做好,安全形成正向循環,而台鐵公司化後,若公務員調薪也會跟著調薪。特別調薪會依安全與營業表現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