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恢復台灣國籍的前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日前宣布捐贈30億幫助台灣國防。曹興誠今天(1日)批評,「兩岸一家親」說法是自己騙自己、沒有用,並稱選總統雖然容易,但重點是選上該怎麼辦,因此他不會選總統。

曹興誠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恢復中華民國台灣國籍」記者會,穿著防彈衣,向各界展示前天才領到的新的身分證。

曹興誠批評,中共不敢打台灣,是因為沒有力量,「我們越做準備,他們越難打」,中共把統一當成民族大業,因此台灣對他們友好、講兩岸一家親沒有用,反而是自己騙自己,呼籲國人要對台灣有信心、不要怕。

曹興誠說,民主社會重視制度,而非強勢領導,民主社會可貴地方在於健全立法、司法、民間組織,在健全制度下,讓每個人自由發揮潛力,而非像極權國家,「每個人期望領導帶領,這是錯誤觀念」。

至於台灣總統所要具備特質,曹興誠說,選總統很容易、花1500萬元繳保證金,但重點是選上該怎麼辦?這責任很大,若不能履行承諾,就是騙子,選舉是高風險的事,不要去想占位置,而是要去想如何完成責任。

曹興誠說,中共想的是權利、威權,香港這種高度民主地方,交給文明低落地方,當時本來有點放心,現在來看則是「完蛋了」,「我不會選總統,也不會期待台灣有偉大總統,但希望建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