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軒嵐諾強颱目前正往西南方前進,預計於2、3日帶給台灣北部及東半部明顯降雨,為了加強防颱的安全措施,水利署署長賴偉信今(31日)招開防汛整備會議,要求水利署各局加強防颱戒備,隨時注意軒嵐諾強颱的不確定性,更提醒民眾對於防災防颱相關工作切勿大意,呼籲民眾做好住家排水系統清潔,將災害風險降至最低。

署長賴偉信表示,強颱軒嵐諾正接近台灣,將帶給台灣北部及中部較高威脅,對此要求水資源局確保水庫安全,掌握颱風的雨量將水庫蓄滿。而由於久未降雨導致土壤乾燥,若突遇強颱驟雨恐造成土壤沖刷,因此賴偉信也提醒台水公司需注意水濁度及清疏整備之相關檢測。

強颱除了帶來豐沛的雨量,颱風環流也引起強勁的風勢,對此署長賴偉信要求河川局通知新北市、基隆市政府需注意基隆河沿岸的貨櫃場是否加強固定,避免貨櫃墬落至河道影響通洪,加強河防的安全。

水利署表示,對於軒嵐諾颱風來臨前的各項防災措施,水利署各局均須再次確認完成預備及部署,而民眾除了注意自家與社區排水系統的清潔外,也可以透過防災資訊服務網、警戒簡訊通報系統等防災避災工具,隨時掌握防颱的最新訊息。

軒嵐諾颱風防颱整備情形。   圖:經濟部水利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