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衛院發表一篇維他命D的相關研究結果,指失智症患者或年長者長期服用維他命D恐增失智症風險,一時間造成熱議。毒理專家招名威對此表示,「這是片面且錯誤的訊息」!他表示維他命D分成2種,會造成失智的維他命D是「活性」維他命D,非曬太陽所獲得的「非活性」維他命D。兩種是不同的東西,「別混為一談了!」

招名威表示,會造成失智的維他命D是「活性」維他命D,不是我們一般曬太陽所獲得的的「非活性」維他命D,而且國衛院研究是小鼠動物實驗進行,這只是一種動物實驗的結果,並不能完全反應在人體身上。

招名威說明,「活性」與「非活性」維他命D有很大的差異。首先是英文名字就不同!經過陽光照射獲得或是飲食攝取,還是一般的保健品,在身體裡都是「非活性」維他命D(calcidiol),非活性維他命D會累積在肝臟和血液中,當人體有需要,肝臟會再把它轉變成「活性」維他命D(calcitriol)。

他指出,「非活性維他命D」只有在人體有需要時才轉變成「活性」,多了一層控制機制,因此真正要透過產生副作用機會就非常低。但若萬一高劑量長期使用活性維他命D,文獻判斷每天要超過4000IU才有可能造成失智。而一般民眾攝取的維他命D約為1000IU。

人體什麼時候會用到「活性維他命D」呢?招名威說明,通常活性維他命D在「腎衰竭」病人中,體內會大量被轉換產生出來使用,而有時低血鈣的病人,像是新生兒低血鈣抽搐症狀,這種急性缺鈣時也會短暫使用。但若身體調節失去平衡,過量的「活性維他命D」會累積在血液中,就可能會有副作用,像造成血鈣增加、血管硬化、腦部受損等等。

而針對日前國衛院的研究,是利用阿茲海默症小鼠的動物實驗及台灣健保資料庫的分析,發現阿茲海默症小鼠補充維生素D反而加劇大腦的病變以及智能退化,招名威表示,這只是動物實驗,並不能全然套在人體上。他說明,如果每天正常飲食,並維持15分鐘曬太陽,適量補充維他命,「要造成失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

國衛院日前發表小鼠實驗結果,指長期服用維生素D恐增1.8-2.7倍失智風險。毒理專家招名威今表示, 這是片面且錯誤的訊息。   圖:翻攝自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