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軒嵐諾」來勢洶洶,為今年至今最強颱風。軒嵐諾預計會與另一個熱帶低壓整併,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於今(1)日深夜指出,颱風目前仍處於雙眼牆轉換的過程,預估未來1天會轉變成一個比較大的眼睛,但可能還需要24小時的時間才能夠把熱帶性低氣壓合併,軒嵐諾範圍將會明顯擴大。

吳聖宇表示,軒嵐諾颱風目前仍處於雙眼牆轉換的過程,預估未來會順利過渡這段過程,但不至於變成環形颱風結構,因雙眼牆調整的同時,也正跟TD-13W進行藤原效應的整合,雖然兩者強度相差懸殊,但是要很快的整併沒那麼容易,可能還需要24小時或以上的時間才能把13W合併進來。

吳聖宇指出,軒嵐諾正在快速往西南轉偏南的方向移動,13W也在往北北西到西北移動,由於13W意外的頑強,因此軒嵐諾颱風明晚下墜到最南端後,不排除會有機會往東繞一個小圈之後再北上,這樣北上的過程會離台灣稍微遠一點。

不過有另一個可能性,若沒有往東繞,反而往西北西折一小段後才北上,這樣就有機會接近石垣島、西表島一帶(圖中A路線),離台灣更接近,威脅也越大。只是還無法判斷會偏向哪一邊,仍要看13W影響軒嵐諾到哪一種程度,兩種路線都有可能,需密切注意。

吳聖宇提醒,北台灣昨晚已經陸續出現降雨,週五到週六將是颱風外圍對台灣影響最大的時間點,提醒民眾要預先做好防颱準備。

軒嵐諾預計會與另一個熱帶低壓整併成「大型颱風」。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