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_熱低雲系合併!」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天(1日)上午在臉書證實,強烈颱風「軒嵐諾」已經合併另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的雲系,合併之後整個強對流區還同步增強,現在11號颱風的雲系變得非常的寬廣,預計強度應該還會增強,暴風半徑也會擴大。根據鄭明典po出的氣象圖顯示,合併後的巨大颱風幾乎貼著台灣東邊,持續向北。

氣象局指出,強颱「軒嵐諾」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琉球南南西方300公里海面上,也就是台北東南東方5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6公里的速度,向南南西進行,近似滯留,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即每小時191公里),相當於16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22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預測明天(2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520公里海面上。

颱風對台灣的影響還未顯著,今天各地天氣大致高溫炎熱,中午前後,台東縣、花蓮縣縱谷仍要小心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待颱風逐漸接近後,受到第11號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南以北、東北部、東部沿海空曠地區,還有澎湖、馬祖要注意容易有9至10級強陣風;高雄沿海空曠地區與金門、蘭嶼、綠島也將有較強陣風,海邊活動請特別小心。

今、明兩天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台灣風雨將逐漸增強,北部與東北部地區有陣雨,並有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中基隆北海岸與北部山區有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澎湖、金門、馬祖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今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與恆春半島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凌晨4時,台東、蘭嶼都觀測到1.5公尺左右的浪高,請注意。

強颱「軒嵐諾」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台北東南東方540公里海面上,與熱帶性氣氣壓TD14合併後,預測將轉北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