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頻繁派出無人機侵擾金門、連江等外島,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指出,8月31日晚間6點起至8點止,分別於大膽、草嶼及烈嶼地區,發現民用無人機3批3架次,經守軍防衛射擊驅離及信號彈通傳臨近駐守部隊後,快速飛離進入廈門,金防部將持續保持警戒、嚴密監控。

中國無人機8月31日又在金門外島現蹤,金防部說明,當日晚間6點起至8點,守軍分別在大膽、草嶼及烈嶼地區,發現民用無人機3批3架次,經防衛射擊驅離,及信號彈通傳臨近駐守部隊後,無人機往廈門方向飛去,金防部將持續保持警戒、嚴密監控。

中國社群平台流傳無人機侵擾金門等外島的空拍影片,其中一個影片清楚拍攝到一台防空火砲車停在空地中央,以及駐守部隊動員的身影和金門崗哨處所的環境,受到外媒關注,英國《金融時報》以頭條報導提到,這顯示台灣如何因應中國威脅動見觀瞻,影響很大。

美國白宮表明,此類行徑符合中國近期企圖透過升高情勢以建立新常態的作為,美國不會接受。蔡英文總統8月30日下令,國軍應適時採強力措施反制中共無人機。她強調,敵軍越挑釁就越要冷靜,國軍自我克制,但不表示國軍不會反制,已下令國防部,適時採取必要且強力反制措施,捍衛國家領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