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這個一度被擠出全球市占前 5、到重返手機「三哥」的中國手機品牌,為何短短兩個季度就風水輪流轉,成為同業裡衰退最甚的業者? 

「小米喪失了增長動力,而且,可能難以重振旗鼓!」這句評論,是近日《華爾街日報》在一篇專文裡,為中國最大手機業者、也是全球第三大手機品牌的小米科技,劈頭所下的第一句注解。

這家美國媒體的嚴厲批評,來自於小米糟糕的第二季業績。據該公司在 8 月 19 日揭露的最新財報,其第二季營收 701 億人民幣、年衰退 20%,單季淨利更萎縮至 21 億人民幣、年減高達 67%。 

如果從小米的核心業務、也就是手機的出貨量來看,研調機構 IDC 統計,該公司第二季在全球的手機出貨量,衰退幅度近 26%,不僅與整體市場的減幅 8.7%相比高出數倍,也是全球前五大品牌裡,衰退最多的業者。

此外,《南華早報》日前更揭露,小米在過去 3 個月,解僱了逾 9 百名、約占總數 3%的員工;若把時間回撥到今年 2 月,小米創始元老、當年跟創辦人雷軍一起喝小米粥的李偉星,也離開這家他待了 12 年、歷經草創到上市的公司。 

小米到底怎麼了?雷軍,這位在中國手機業界,堪稱最懂得經營社群經濟的執行長,到底遇到什麼麻煩?外媒認為其難以「重振旗鼓」的依據究竟是什麼?

麻煩一》市場分散的反噬

首先,雷軍遇到的最大麻煩,就是全球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正因為通膨肆虐,而歷經過去 13 年來最嚴重的產業負循環。

研調機構 DIGITIMES Research 就預估,2022 年全球手機市場將出現至多 10% 的衰退;IDC 更指出,扣除受戰火波及景氣的中歐與東歐,小米最大市場中國,今年出貨量將出現近 12% 的衰退,不過西歐、東南亞、美洲仍會成長。

從 IDC 的分析看來,今年儘管整體手機需求將衰退,但並非所有市場都是如此。事實上,小米與其他中國品牌最大不同,就是它有近 5 成營收是來自海外、堪稱最全球化的中國品牌,這樣的體質,理應最能抵禦產業亂流;然而,從第二季出貨量觀察,小米的衰退幅度卻是最「慘」的,這究竟為何如此?

答案就是市場「分散化」,這個造就小米近年登上全球手機三哥的利器,如今,竟成為傷己的血滴子。「過去幾年,小米因為市場夠分散,造就了它的成長,但今年以來,它也因為市場分散,導致反應速度太慢。」IDC 副總監嚴蘭欣說。 

(閱讀全文… https://bit.ly/3Q4JcF7 )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41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當年她200萬買中鋼(2002)獲利30萬,朋友抱20幾年卻領了快500萬股利...想存股,其實有件事很關鍵

https://bit.ly/3AWBY1F

當年缺錢,勞保退休金沒能撐到月領...被問退休有沒有存股?60歲女運將:股票我都是被套牢才放十年

https://bit.ly/3cvLo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