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公司經營權易主後,不到兩年換了兩位董事長、4 位總經理。面對外界質疑,大股東王光祥這回親上火線澄清,並表態總經理有意由「最熟悉大同」的王金來出任。

百年企業大同連續五季交出獲利成績,卻依舊擺不平內部的紛擾!7 月 1 日才上任總經理的蔡維力,不到 50 天主動請辭,甚至外傳請辭導火線,就是蔡維力與大同總顧問、素有「諸羅山人」之稱的方寬銘意見相左,這讓剛交出不錯營運成績單的大同,再度面臨公司治理的危機。

「外界一直講我們的大股東來參與經營,好像干政,其實沒有啊!」面對連日來的質疑聲浪,大同董事長王光祥打破沉默,在接受《今周刊》專訪時強調,「經過長時間的磨合,大股東跟我、還有我跟董事會之間,溝通都非常順暢,現在內部沒有派系,大同公司就只有一個『公司派』。」

會讓王光祥決定大動作出面澄清,無非在蔡維力閃電請辭後,外界解讀,大同內部的核心溝通出現問題,包括蔡維力要求停發方寬銘每月在大同領的薪水,讓雙方衝突擴大;甚至內部派系多,形成多頭馬車,且讓大同兩年內換了兩位董事長、四位總經理的主因,也指向背後有大股東插手經營,導致權責不清等問題。

最熟悉大同的董事

嫻熟財務  臨危受命暫代總座 

「蔡總當時提離職,我一直強力慰留,甚至提出任何條件都可以談!」針對蔡維力與方寬銘不和一事,王光祥首先否認,他認為大同產業橫跨多個事業體,複雜度相當高,這可能與蔡維力先前的認知不同。「至於蔡維力7月提出(總顧問)支薪的問題後,我們就立刻改,8 月就停止支薪。」 

除此之外,王光祥強調,「現在就是我跟大股東們開會,他們有想法、有意見會告訴我,統整以後,我再將對大同營運有幫助的建議,經過董事會做討論,內部的溝通都非常順暢,沒有干政的問題。」

在兩年內第五任總經理蔡維力請辭後,王光祥深知要穩定經營團隊,總經理的懸缺就不能空著,因此,董事會決定由副董事長王金來暫代其職務。

說王金來是「最熟悉大同的董事」應不為過,他擔任過大同獨董,目前也兼任大同子公司精英電腦的董事與總經理,同時在今年 6 月30 日被指派,再度回到大同接任董事。如今,不僅臨危受命暫代大同總經理,王光祥也首度鬆口,要在 9 月 2 日的董事會提議,就由王金來正式接任新總座。

(閱讀全文… https://bit.ly/3AsSAwk )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41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當年她200萬買中鋼(2002)獲利30萬,朋友抱20幾年卻領了快500萬股利...想存股,其實有件事很關鍵

https://bit.ly/3AWBY1F

當年缺錢,勞保退休金沒能撐到月領...被問退休有沒有存股?60歲女運將:股票我都是被套牢才放十年

https://bit.ly/3cvLo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