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97 歲的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當地時間 30 日表示,東南亞國家協會 ( ASEAN ) 的成員國需要遠離美國和西方對中國的「挑釁」,中國是非常好的貿易夥伴。

據英國《 金融時報 》30 日報導,馬哈地受訪時表示,中國雖然聲稱南海是他們的,但中國並沒有對東方國家展開入侵。中國希望影響 ASEAN,但沒有侵略或佔領而是投資。中國是非常好的貿易夥伴。馬哈地認為,包括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在內的 ASEAN 的成員國,需要遠離美國和西方對中國的「挑釁」,向中國靠攏。《金融時報》稱,這裡的「挑釁」是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

馬哈地先前就指責美國不斷挑釁中國,他表示 :「中國允許台灣維持現狀。如果中國想要出兵,早就出兵了,但他們沒有。但美國正在挑釁中國,將引發中方開戰,這會導致中國犯下試圖佔領台灣的錯誤。」

《 金融時報 》評論稱,馬哈地的言論凸顯東南亞國家面臨的困境,這些國家長期以來在安全及經濟上依賴美國,東方地區的許多國家政府一直在努力尋找,應對中美大國之間緊張局勢的辦法。

但馬哈地也並非全面支持中國在馬來西亞的「投資」,過去在馬哈地任期階段,除了反對中國在馬國大型建設項目- 森林城市,在第二個任期中也奮力抵擋一帶一路,阻止了造價 3,000 億台幣的東海岸鐵路以及 8,000 億台幣的星馬高速鐵路。

馬哈地在馬來西亞的經濟架構下,一直小心翼翼的處理中美問題,他在 7 月時曾表示,美方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 ( IPEF ) 實際上是在排斥中國,對經濟無關,這樣的舉動是非常政治化的。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地。   圖:翻攝自馬哈地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