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BA.5疫情逐漸升溫,昨(30)日本土個案相隔49天再度回到3萬例,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推估,台灣BA.5高峰的確診數不會超過10萬例,而近期確診人數又開始增多,他也提醒民眾,中秋節將至,去年聚會沒有染疫的親友組合,不代表今年不會感染,因為今年BA.5的傳染力是去年的十倍以上。

沈政男昨日於臉書表示,BA.5的比例在這週將超過5成,與BA.2形成黃金交叉,正式進入BA.5疫情階段,至於BA.5高峰的確診數會是多少,他指出目前全世界只有日本BA.5高峰的確診數有超過BA.1、BA.2,因此台灣應該不會超過10萬例,但如果說最低推估是3萬例,下週可能就不只。

至於高峰期確診數的最重要決定因素,沈政男則表示,要看現有染疫人口與疫苗保護力期限,因為現在至少還有一千五百萬人還未曾染疫,而其中一千萬人的疫苗保護力只有不到3成。沈政男也提醒,近期又開始有不少人確診,民眾應將口罩戴起來,社交距離拉出來,而中秋節是否能夠團聚,他也表示去年聚會沒有染疫的親友組合,不代表今年不會感染,因為今年的傳染力是去年的十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