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1號颱風「軒嵐諾」昨 (30)日下午增強為強烈颱風,中央氣象局指出,颱風直接侵襲機率低,不過仍需觀察。軒嵐諾持續往琉球接近,而今晚起至週六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天氣不穩定。北部、宜蘭、花蓮地區今日晚間雨勢增大。

中央氣象局表示,軒嵐諾持續往琉球接近,加上熱帶性低氣壓(TD14)形成,有成颱趨勢,熱帶性低氣壓與軒嵐諾颱風相互牽制,使颱風往南偏轉,9月1日起太平洋高壓減弱,導引氣流較不明顯,使軒嵐諾颱風移速減緩,並有北轉趨勢。預估颱風2日、3日位於琉球附近,最接近台灣。

氣象局指出,雖強颱軒嵐諾直接襲台機率低,不過台灣仍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晚起至週六天氣最不穩定。今日晚間至週四北部、宜蘭、花蓮地區雨勢增大。而2、3日外圍環流影響最明顯,北台灣有陰雨、其他地區也有間歇雨勢。北部山區、基隆北海岸更不排除有大雨、豪雨發生。

此外,氣象局說明,颱風雖然以外圍環流影響台灣的機率較高,但對天氣、海況仍有相當影響,預報不確定性仍高,需持續留意。

台灣仍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晚起至週六天氣最不穩定。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