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本月初無懼中國威脅訪問台灣,無力阻止的北京遷怒台灣展開數日「圍台軍演」,還發射了多枚飛彈。美國媒體披露拜登政府擬要求國會批准規模達11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其中包括魚叉、響尾蛇飛彈。白宮、國務院今天不願證實,但強調美國會持續依循台灣關係法,支持台灣自我防衛。

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29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這批價值11億美元(約台幣337億元)軍售案,內容包括60枚AGM-84L魚叉二型反艦巡弋飛彈(Harpoon Block II)、100枚AIM-9X Block II型響尾蛇戰術(Sidewinder)空對空飛彈等。軍售案目前仍處於早期階段,待拜登政府發出正式通知,還須經國會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的兩黨領袖簽署批准,才算敲定。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今天被媒體問及此事皆不願證實;巴特爾表示,美國政策是不會在正式通知國會前,公開評論或證實規劃中的軍事採購案,但兩人強調,美國會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下承諾,支持台灣自我防衛。

拜登政府自去年1月上任以來已5度對台軍售,總價值達11億7300萬美元;若這批11億美元採購案獲准將是第6筆,也是拜登政府至今最大一筆對台軍售案。烏俄戰爭2月爆發後,外界連帶擔心起台灣海峽情勢,害怕在中國行徑日益具侵略性情況下,台灣恐成為「下一個烏克蘭」。多位美國議員頻頻敦促拜登政府,應加快對台軍售腳步,等台海出事才提供援助就太遲了。

針對台灣30日以實彈射擊來反制侵擾金馬防區的中共無人機,巴特爾指出,過去幾週以來,中國反應過度,做出諸多挑釁行為,美國及區域其他成員回應則是適度且負責任。美國已清楚表明不應升高情勢,沒有理由引發危機;美方也已重申,未來會持續依循國際法在區域執行任務,也會持續支持台灣,同時會與中國維繫暢通溝通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