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赴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國民黨市議員吳世正感嘆,市民終於熬過去了,他當議員多年看過幾任市長,總結柯文哲的施政就是「主帥亂搞、累死三軍;施政墊底、苦了市民」16字。吳也批,柯曾說「財團老闆要見我,只能到市府吃便當」,卻被拍到私下去財團老闆住宅,柯則回嗆,「大老闆也是市民,平常心就好」,更質疑議員「帶風向」,反問「我任內哪件案子跟財團有關係?」

吳世正提到,台北市每年有1700億預算,柯文哲8年可以搞到施政滿意度都六都、全國倒數第一,真的很困難的事情,柯卻做到了,市民真的是遭殃。他說,一開始大巨蛋就在柯文哲政治計算下停工,至今仍沒辦法通過內政部審查,要求柯應向市民道歉。柯文哲強調,他來的時候大巨蛋就已經在那,「我是覺得我來善後」,吳世正不滿回批,當時大巨蛋差6個月就可以完工、試營運,柯文哲硬要擋、擋了8年,柯回批,如果發現不按圖施工,不然要怎麼辦?

吳世正痛批,大巨蛋的防火避難空間8年未改善、一樣沒有變,難怪內政部找到機會卡你?應該自己檢討自己吧,你當時卡8年,內政部卡1年柯就在哀哀叫了!市民才要哀哀叫吧?你說有改,改了一些座椅、增加防煙措施,更動幾個樓梯,這樣需要8年?抗戰都打完了!柯文哲強調,防火避難審查也在中央審,那8年時間有多少時間在中央,不是在北市手中?吳世正酸,你有政治算計,中央也有,結果苦了老百姓,結果現在遠雄求償18億8,900萬元,柯要不要賠?

柯文哲表示,市府是依法行政,不會敗訴,還反嗆:「你現在在替廠商出力嗎?」「為了廠商責難還怎樣?」柯說,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不按圖施工、被停工,北市府在監察院、行政法院甚至民事庭都是勝訴,因為北市依法行政。

吳世正也批,柯文哲選前痛罵財團、選後跟財團吃飯,還被媒體拍到,上任時還曾說過「大老闆跟我吃飯,到市府吃便當」,結果人前講一套、人後做一套。柯文哲說,大老闆也是市民,平常心就好,跟財團沒什麼特殊利益交換。

吳世正質疑,為什麼柯文哲說什麼刀叉吃人肉?自己說過的話,結果現在呢?柯解釋,到市府吃便當的也很多啦。吳世正砲轟,柯文哲就是沒有做到,還不讓大家知道?結果,柯反嗆,議員,你這個質詢就沒有意義了,「你能講出我們跟誰有不正常的政商關係嗎?」

吳世正直言,他是民意代表,監督市長,你可以說人家刀叉吃人肉、影射別的市長,自己卻沒有?柯嗆聲,「所以,你現在在影射我嗎?」吳世正稱,是柯文哲當時講得那麼好聽,卻沒有做到嘛。

柯文哲強調,市民老百姓是市民,財團老闆也是市民,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但當時那樣講沒錯,「那個時代就是這樣」,「你能不能講講我在任內哪個案件跟什麼財團有什麼關係的?」吳世正批評,不要講那麼多,柯文哲所說的,自己對自己的標準,讓很多人相信你,結果你跟以前市長做一樣的事,甚至市長之尊進入財團老闆豪宅,還在路邊換車,避人耳目?

柯文哲重申,這很奇怪,人家吃飯有什麼犯法嗎?吳世正說,柯文哲說過當市長後,財團老闆要見他的話,就來市政府吃便當,你要求自己卻做不到?柯嗆,這質詢沒有意義。吳世正又轟,是不是想帶風向?這是檢驗,「我知道你要帶風向!」柯文哲反擊稱:「現在是你在帶風向」,再問「我任內哪個案件跟財團有關係?」並稱吳世正的質疑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