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正是大閘蟹美味的時候,不過,中國氣象單位連日發布高溫警報,蘇州陽澄湖的大閘蟹體型縮水、甚至死亡。蟹農表示,長達 40 多天的高溫,導致大閘蟹上市前最後一次的蛻殼期延後,今年的產量相比往年,整體預估下降約 10 %。

陸媒報導,29日蟹農在陽澄湖約 200 畝水域試捕大閘蟹時表示,往年在 8 月底前,母蟹就已完成最後一次蛻殼,今年則因連日 40 度高溫導致水裡缺氧,以及降雨量減少,極端天氣對於大閘蟹的養殖產生巨大影響,因此投放水草,提供螃蟹避暑環境、提高存活率,將損失降到最低。

根據養殖經驗,高溫會影響大閘蟹進食,連帶造成大閘蟹體型縮水,從試捕情況預判,今年公蟹重量約落在每隻 3.5 兩左右,母蟹則在 2.5 兩左右。較以往評斷標準, 4 至 6 兩的標準縮小許多。但蟹農強調,體型不影響口感。最佳品蟹期則往後延至 10 月中旬至 11 月底。

蘇州蟹農表示,由於長達 40 多天的高溫導致大閘蟹上市前最後一次的蛻殼期延後,今年的產量相比往年,整體預估下降約 10 % 。   圖:翻攝自好房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