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1號颱風「軒嵐諾」今(30)日下午增強為強烈颱風,而在軒嵐諾的南邊還有一個熱帶低壓TD14,有機會在明天增強為第12號颱風「梅花」。未來兩個颱風會產生藤原效應,影響軒嵐諾往南轉的程度,至於之後有沒有機會放颱風假呢?氣象局表示,由於離台不夠近,加上也沒登陸,所以放假機會很小。

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表示,軒嵐諾將在明晚開始影響台灣天氣,週四到週六離台灣最近,並會在琉球附近海面打轉,之後往北北東移動;另外,軒嵐諾南邊的熱帶性低氣壓發展情況比預報更佳,有機會在明日增強為颱風「梅花」,兩者將產生藤原效應,進而影響軒嵐諾往南轉的程度,不過對天氣影響差別不大。

由於軒嵐諾「北轉角度與時間點」將是影響台灣天氣程度的重點,若太平洋高壓勢力越強,軒嵐諾就會越往西移,對天氣影響更大,也可能發布海上警報;若高壓勢力較弱,軒嵐諾則會往東移,對天氣影響較小。

至於是否會放颱風假,趙竑指出,本次降雨最明顯的地區為基隆北海岸、北部山區,但是以颱風假標準而言,通常都是「風力」達標機會高,然而軒嵐諾離台灣不夠近,風速達標有困難,降雨方面則因颱風沒有登陸,所以要達標更不容易,換言之,放假機會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