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公布本土確診重回3萬例,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明日確診數可能會達3萬5千例,下週則可能超過4萬例,而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曾表示,感染BA.4和BA.5病毒的首要症狀為喉嚨痛,其他如疲勞、咳嗽、發燒、頭痛等症狀,發生比例也均有提高。

吳昌騰過去曾在臉書表示,根據英國一項研究指出,失去嗅、味覺不再是新冠肺炎的指標性症狀,在BA.4和BA.5的疫情之中,較常見的有5個症狀,首要症狀為「喉嚨痛」,其他臨床上常見症狀如「疲勞」、「咳嗽」、「發燒」、「頭痛」等,發生比例也均有提高,症狀持續時間為7天。

英國研究也指出目前約58%的確診者通報出現「喉嚨痛」症狀,排名第一,其他排名前十的症狀依序為頭痛(49%)、咳嗽無痰(40%)、流鼻涕(40%)、咳嗽有痰(37%)、聲音沙啞(35%)、打噴嚏(32%)、疲勞(27%)、肌肉疼痛(25%)、頭暈(18%)。

吳昌騰也提醒,打疫苗和自然感染後所獲得的免疫力會隨著時間推移下降,突破性感染和再度感染的情況是會發生的,但目前民眾接種原始病毒株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在面對BA.4、BA.5時,仍可預防重症、住院和死亡,民眾還是要好好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