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台灣蘋果日報交易案卡關,新買家、科技創業家潘杰賢今天(30日)宣布,將新聘原台蘋員工,成立《壹蘋新聞網》,一年投入預算約新台幣3、4億元,並強調壹蘋新聞網會是「獨資」。

台灣蘋果先前爆出將交易給港商黃浩、17Live共同創辦人潘杰賢,引發外界憂心恐有中資疑慮,在現有情勢下,潘杰賢法律團隊調查後,認為目前交易方所提的文件無法繼續交易;不過,隨著台灣蘋果員工大量解僱案,將在8月31日生效,潘杰賢今天召開記者會火線說明,強調將堅守「不用品牌、不用網址、不接觸個資、不使用資產、不介入新聞中立、絕對遵守法律」的五不一絕對原則,創辦全新的《壹蘋新聞網》,盼建立中立理性客觀、堅持爆料的關鍵媒體。

外界關切黃浩是否加入經營,潘杰賢否認說,壹蘋與黃浩無關,未來將採獨資方式,「百分之百」,一年投入預算約新台幣3、4億元,也希望盡快獲利,目前沒有出紙本計畫,未來會與產業、直播、旗下公司合作。

潘杰賢所創《壹蘋新聞網》,目前收到聘僱合約的台蘋將資遣員工,已有96%簽約同意9月1日加入新公司,而台蘋執行長吳玉愛也將赴壹蘋新聞網。在員工待遇部分上,潘杰賢表示,交由專業團隊面試評估,但也坦言待遇上「有調整」。

至於外界所關心的台蘋個資與資料,潘杰賢說,會堅守五不一絕對原則,不會接觸個資、不會使用資產,個資部分他無法替台蘋回答,但希望主關機關關切此事,也不要讓有心人士把台蘋資產、個資轉走。

針對大量解雇的部分,台北市勞動局回應,有關蘋果日報解僱事宜,依據日前公司大量解雇計畫書,預計8月31日,解雇280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