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8月30日,還是沒有任何颱風警報,追上2010年8月30日的南修颱風紀錄了!中央氣象局表示,中度颱風「軒嵐諾」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台北東方17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8轉25公里速度,向西進行。在颱風還沒有確定侵台前,全台天氣高溫炎熱,中午前後,花蓮縣縱谷要小心有攝氏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

包括雙北與花蓮,都亮起高溫的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而雲林縣、嘉義市、宜蘭縣、台東縣也要注意高溫警訊,請民眾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並多補充水分。

中度颱風「軒嵐諾」目前在日本硫磺島西北方350公里海面上,持續向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48公尺,也就是每小時173公里,相當於15級風。預測明天(31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在琉球東方470公里海面上,約在台北東方1090公里海面上,無論是否侵台,都可能打破或追平颱風最晚報到紀錄。

氣象局提醒,今、明2天,全台各地包括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澎湖、金門則有局部短暫陣雨,清晨西半部地區也會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地區與東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明天雲林以南山區將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明晚起,東北風增強,北部地區與馬祖可望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今年因為缺少颱風與西南氣流的影響,7月至今,各地雨量比同時期少很多,請民眾務必節約用水。

包括雙北與花蓮,今天都亮起高溫的橙色燈號,還有雲林縣、嘉義市、宜蘭縣、台東縣也要注意高溫警訊。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