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後,中國頻頻在台灣周邊軍演,引起外界擔憂成常態化。美國海軍 28 日派兩艘飛彈巡洋艦穿越台灣海峽,不過中國一改先前的「堅決反對」,僅聲稱準備好挫敗任何挑釁行為。

美國第七艦隊證實,自美國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近日首度派飛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USS Chancellorsville)與安提坦號(USS Antietam)穿越台灣海峽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今 ( 29 ) 日報導,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研究員科林·柯 ( Collin Koh ) 表示,這是美國海軍至少 4 年來第一次派出兩艘巡洋艦通過台灣海峽,無疑展現一個「更大」的信號。不僅抗議裴洛西訪台後北京頻頻在附近舉行軍事演習,也是對北京試圖顛覆台灣地位的回應。

針對美國派軍艦穿越台海,中國軍隊東部戰區司令部透露已監控這兩艘艦艇,保持高度戒備,並準備好挫敗任何挑釁行為。連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僅稱,兩艦沒有對中國的安全構成實際威脅。外界對中國態度「平淡」感到詫異。

然而早在 7 月,美國班福特號驅逐艦通過台海時,中方痛批美國為「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並警告如果有任何損害中國領土完整和主權的舉動,中國將作出回應。

科林·柯以 3 點分析中國的態度,第一,北京可能對「國際反擊」保持警惕,因為任何限制美國海軍通過海峽航行的企圖,都可能被視為威脅其他國家船隻通過該航道的權利。

第二,裴洛西訪台後,北京暫停與華盛頓的主要軍事通訊渠道,因此解放軍海軍與美國海軍互動過程中發生誤解的風險上升。

第三,中美確實在其他領域進行了合作,中國可能不想在這些領域施加壓力,挑起可能的衝突,加劇緊張局勢是沒有意義的。

此外,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夏威夷聯合情報中心前行動主任卡爾·舒斯特認為還有一種可能,習近平避免採取任何影響二十大的行動,他不希望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制定更強烈支持台灣的立法,或限制中國在美國的投資和影響力。

舒斯特直言,美軍派兩艦穿越就是為了強調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沒有地位的爭議,更不是中國的「內海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今年八月初訪台,圖為裴洛西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以及朝野黨團向媒體揮手致意。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