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部4月曾公布新版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大量置入習思想和談話在前言之中,而在課程方案標準中,也強調跨學科主題學習。未料,近日中國微博出現一張2022版的歷史「跨物理」考試題目,令中國網友困惑了。

中國教育部4月公布新版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修訂狀況,其中,在物理教育課程標準內容部分,不僅與2011年版本相差甚遠,在前言甚至隻字未提及物理二字,洋洋灑灑列舉習近平的談話及思想,還刪除了課程設計思路的部分。

而在新課程內容標準內,也強調跨學科主題學習,要求在教學中精選和設計課程內容,設置跨學科主題學習活動,根據光明日報報導,北京市中關村三小原校長劉可欽説,學校要特別注重結合這次課程標準修訂中增加的跨學科主題學習活動,突破學科界線,鼓勵教師展開跨學科教學研究,設計出主題鮮明、問題真實的跨學科學習活動。

微博以及微信近日廣傳一張考試截圖題目,題目開頭先註記「2022版課標精神,跨物理」,題目提到,「漂浮在液體中的物體,在自身重力不變的情況下,外來的壓力加重力小於浮力時,就會上浮,反之則會下沉,下面與圖二的外力有關的史實是」,而從圖示可看到,「大清」成為漂浮在液體中的物體,而「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成了液體」,選項A至D則為《辛丑條約》的簽訂、《馬關條約》的簽訂、《南京條約》的簽訂、《北京條約》的簽訂。

許多網友諷刺,「字我都能看懂,怎麼連起來就不知道啥意思了呢」、「答案應該是B吧,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先把考卷撕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