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最長青的深綠社團「台中市大屯區民主聯誼會」今(28)日舉辦35週年慶感恩餐會,會中公布新的「黃虎民主建國」會旗。民進黨市長參選人蔡其昌到場致詞時表示,聯誼會的成長就是台灣民主進步的歷史,在場前輩為民主打拚時,20多歲的他是幫忙寫文宣的小助理,而能從小助理做到副院長,若不是有民進黨這個有願景的政黨,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台中市大屯區民主聯誼會成立於1987年,堪稱中部歷史最悠久的本土深綠社團,除了蔡其昌、立委何欣純、莊競程、林靜儀外,烏日、太平、大里、霧峰選區內所有泛綠的市議員及參選人幾乎全員到齊。

會中公布新的「黃虎民主建國」會旗,圖案引用1895年5月23日至10月期間於台灣建立的台灣民主國所使用的國徽「黃虎」。聯誼會長林清煇表示,台灣自1949年起施行了長達38年的戒嚴令,戒嚴時期的「黨禁」不但限制人民的結社自由,在強人獨裁高壓統治下亦無任何言論自由可言,當時如發表批評政府或統治者的言論,不但可能引來牢獄之災甚或直接被帶走槍斃,家屬有時連屍體都不可得。1986年不滿威權政府的黨外人士抱著「甘願承受苦難,將生死置之度外」的精神,於台北圓山飯店成立新政黨並取名為「民主進步黨」,1987年聯誼會的創會員們亦響應民主潮流,成立「大屯區民主聯誼會」,並協助民進黨陸續成立民進黨台中縣、市黨部,為中部地區打下突破黨禁的堅強基礎。

大屯區民主聯誼會的新舊會旗。大屯區民主聯誼會/提供

林清煇表示,島內的第一次民主改革,在突破黨禁和言論自由這兩大基礎上,都已陸續取得階段性的成果。現在台灣面臨最大的生存挑戰是中共想要併吞台灣的野心,尤其國共兩黨聯手將兩岸視為「國共之間爭取國際間中國唯一代表權」的內戰問題,讓台灣遲遲無法以獨立國家的身分加入聯合國,對於台灣的生存發展產生嚴重的阻礙。未來聯誼會將開展第二次民主改革,透過推動台灣正名、制定新憲法並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運動等方式,解決台灣的「國際承認」問題,在聯合國取得合法地位,成為真正具有獨立主權的正常化國家。

今天活動亦為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造勢,他表示,大屯區民主聯誼會成立35年了,代表台灣民主一步一腳印,大屯區民主聯誼會的成長,就是台灣民主進步的歷史,在場很多前輩為民主打拚時,20多歲的他是幫忙寫文宣的小助理,不是政治世家出身,也沒有認大財團為乾爹,靠的是民主前輩與鄉親的栽培,一次次選舉的相挺,才能從小助理做到副院長,若不是有民進黨這個願景的政黨,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蔡其昌說,所有縣市長候選人只有他被列為台獨頑固分子,就是因為愛台灣,他問在場支持者,「我代表立法院接待斐洛西有錯嗎?蔡其昌反對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中國對台灣飛彈演習、侵門踏戶時去對岸與之唱和,有錯嗎?我所做的事就是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拚。」

蔡其昌說,盧秀燕當了4年市長,沒有給台中帶來更好的願景,對屯區提不出重要的建設規劃,就該要換人,只要蔡其昌當選,屯區的捷運系統4年內核定,生活更便利,亦可減輕空污。城市的進步是一棒接一棒,蔡其昌要接下的是第四棒,會把第三棒盧秀燕沒做好的事,以4年的時間全部補回來,大家一起團結贏回台中。

蔡其昌出席大屯區民主聯誼會35週年慶感恩餐會。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