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權益與公民參與是高雄市政府發展的重要方針,為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市政,高雄市教育局與高雄學生民主聯盟於今(27)日舉行「市政有學聲-2022高雄市政學生論壇」,市長陳其邁親自與學生們對談分享,對學生們關注市政與城市發展提出諸多的建言,也在現場親自一一回覆與提出解方,共同擘劃高雄美好未來。

「市政有學聲-2021高雄市政學生論壇」於去年1月28日首度辦理,由陳其邁率各局處代表與學生暢談服儀規範、外食權益及各項市政,期待透過論壇交流,讓相關施政規劃納入更多樣的聲音;為持續促進高雄學子表達意見並參與市府公共事務,教育局原訂於今年1月辦理第二屆論壇,雖受疫情影響延至今日辦理,但學生參與的熱情未受影響,展現對市政的高度關注及積極參與。

今天論壇於下午3點半在市府第一會議室舉行,有50位來自不同區域、不同學校類型的高中生代表,來到市府會議室暢談市政及校園大小事;針對作息自主、課業輔導、午餐權益、學生自治、學生權益、教育政策、交通政策及城市建設等8大議題進行討論,各議題均有5-7名小組成員,透過現況分析、充分對談,提出具體可行的推行方向與解決策略。

為強化對談效果,教育局會前彙整學生意見,並請相關局處針對議題提出現況說明,以增進學生、市民對政策方針的理解,讓與會學生在現行市政基礎上,提出更多樣的建議。

陳其邁於會中特別針對18歲公民權深化民主機制表達重視,市府將全力辦好選務工作,同時也勉勵學生作為學校的主體,對學校的政策能有更多的參與;陳其邁也特別裁示針對學生事務不同的意見,應建立反映管道,確實溝通,並善盡保護陳情人隱私,落實維護學生權益,以解決歧見。

陳其邁就學子關心的各項議題與學生交流互動,承諾將持續推展雙語教育,援引外部專業人才豐富學生體驗經驗,針對校園生理用品取得便利性等性別教育問題,也責成教育局及衛生局合作研方案保障學生權益。除學權及校園相關議題,學生們亦十分關心機車路權、傳統市場改建、城市建設等議題,並提出多方建議,陳其邁也要求各局處針對相關市政議題提出精進作為,期許高雄成為更友善的城市。

最後他也期勉學子適性學習、多元發展,能持續關心市政與社會現況,積極實踐公民參與,讓市政持續有學聲,共同規劃高雄美好未來。

陳其邁親自與學生對談分享。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學生認真向陳其提問。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參與論壇的學生大合照。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