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日前旋風來台後,美國政要不顧中國反對接連造訪台灣,中方多次警告不要干涉中國內政,更在台海周邊進行實彈軍演。對此,阿拉伯媒體刊文分析美國官員相繼訪台的原因。

《半島電視台》報導指出,裴洛西為近25年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此次訪問引發了中美之間的重大危機。14日晚間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再度率團訪台,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布蕾波恩(Marsha Blackburn, R-TN)緊接在後,25日抵台更立即發文表示:「我剛抵達台灣,向北京傳達一則訊息-我們不會被欺凌。」

據報導,美國將中國視為其主要戰略對手,華府和北京之間的高層接觸對於保持艱難的關係穩定至關重要。但在過去10年中,美國也更加重視對臺灣的支持,以回應華府認為中國在東亞地區日益強硬的行動。2021年,美國、澳洲和英國宣布了新的「三方安全夥伴」(AUKUS),顯然是為了對抗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增長。

報導稱,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對台政策上正在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裴洛西表示「美國與臺灣站在一起」,似乎為這場辯論增加清晰度,面對中國對台灣的侵略,美方將支持台灣。

另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使外界注意到中國長期以來威脅要以武力統一自治和民主的台灣,台灣在俄烏戰爭爆發後也提升了警戒層級,擔憂中國可能利用世界忙於處理烏克蘭戰事之際對台動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訪台,圖為裴洛西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以及朝野黨團向媒體揮手致意。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在桃園機場迎接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   圖:外交部/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