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布蕾波恩(Marsha Blackburn)25 日深夜抵達台灣,隨後就用推特發文強調訪台行程是為了向中國傳遞「我們不會接受中共霸淩」的訊息。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7)日回應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國會議員以「非官方」名義訪問台灣。民進黨當局企圖拉攏外部反華勢力謀「獨」挑釁,注定失敗。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之舉引發中國強烈譴責甚至大動作軍演威嚇,卻帶動了美國議員接連的訪台行程;美國聯邦參議員馬基(Ed Markey)14 日率領參眾議員訪問團抵台;台灣總統蔡英文在 22 日則接見了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Eric Holcomb);布蕾波恩 25 日抵台,為 8 月第 3 位率團訪問台灣的美國議員。

布蕾波恩 26 日在推特發文寫下:「我剛抵達台灣是為了要向北京傳達一個訊息─我們不會接受霸淩。美國將堅定維護全球的自由,不會容忍傷害我們國家及盟友的行徑。」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7)日回應,堅決反對美國國會議員以「非官方」名義訪問台灣。民進黨當局企圖拉攏外部反華勢力謀「獨」挑釁,注定失敗。

中國外交部則表示,「美國議員訪問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違反美方作出的僅和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干涉的決心堅定不移。」

總統蔡英文 22 日上午接見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Eric Holcomb)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