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榮總運用AIoT-5G技術建構全國最大規模的遠距照護中心今(26)天上午啟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以立法院副院長身分出席,他表示若未來當選市長,在台中市公衛體系會與榮總做最好的配合,讓市民的健康得到更好更多元的照顧。

蔡其昌說,台中榮總作為中部地區最重要的醫療院所,他長期協助台中榮總爭取預算,讓服務品質與能量提升,隨著科技的變化,很多問題可以遠距解決,無論現在的角色是副院長,會在中央協助爭取預算、設備、人力。若未來當選市長,在公衛體系上會跟榮總做最好的配合,讓台中市民的健康得到更好更多元的照顧。

蔡其昌說,會向榮總建議針對遠距醫療的發展,也應該進行醫院與醫院之間轉院的溝通,過去轉院可能比較麻煩,家屬需要帶著A醫院的病歷資料到B醫院進行申請,未來透過遠距醫療的方式,榮總的治療團隊能夠看到A醫院的病患的狀況,數據也可以直接透過遠距傳輸直接看到,這對很多需要轉院的病患,是很大的福音,所以如果能用現代科技解決問題,都是應該要去爭取的。

台中榮總指出,2018年衛福部發布「通訊診察治療辦法」,2020年通過「全民健康保險遠距醫療給付計畫」,開啟台灣遠距醫療的新頁。COVID-19疫情肆虐,影響就醫便利性、可近性,衛福部即自5月推動遠距醫療服務,執行迄今,全台1.3萬家醫療院所加入視訊診療,提供185萬人312萬次遠距服務,成效卓著。

今年5月台中榮總在陳適安院長的指導下成立「遠距照護中心」,由陳怡如教授擔任中心主任,與智慧醫療委員會執行長吳杰亮副院長共同規劃,將輔導會「金字塔遠距計畫」、「榮民醫療體系領航健康醫療產業計畫之榮總榮家急診遠距醫療品質提升計畫」、「整合長照照護與數位資訊、遠距醫療、人工智慧、區塊鏈大數據計畫」、「衛福部偏遠地區遠距醫療建置計畫」、中榮和分院急重症遠距腦中風即時線上會診系統、心導管5G遠距手術協作指導、遠距心率監測,及全方位健康諮詢中心(24小時服務)等多項遠距照護的作業整合。

另外,遠距照護中心同時加入醫院營運管理系統即時有效掌握病人流、門、急、住、手術、加護病房資源應用等資訊系統,快速回應和配置所需的住院、手術、加護病房等醫療需求。

蔡其昌說,未來當選市長,在台中市公衛體系會與榮總做最好的配合,讓市民的健康得到更好更多元的照顧。   台中榮總/提供